安全管理网

井筒坠物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8年10月28日16时,中煤五公司四处员工在某基建矿井携带锚杆乘坐罐笼,入罐时不慎将锚杆从手中滑落坠入井筒,造成井筒坠物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某矿基建时期,副井提升系统尚未形成,主井临时提升系统负责人员物料运输,提升机为单绳缠绕式绞车,罐笼为单层单车罐笼,提升高度707.5m。施工人员来自各承包施工队,矿方只进行安全监管。
二、事故经过
2008年10月28日16时,中煤五公司四处掘砌工张某携带锚杆入井,在井口上罐时,信号把钩工王某未制止,张某入罐时不慎将锚杆从手中滑落坠入井筒,砸在井底罐笼上方,穿透顶棚落在罐笼底部。
二、原因分析
1、掘砌工张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规定携带锚杆乘坐罐笼,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矿井基建期安全管理不到位,各种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外包队人员的行为管理控制力差,人员上下罐笼不遵守有关规定是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井口信号把钩工王某对违章行为未制止,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矿井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乘罐制度,所有乘罐人员不手持材料、工具或配件。大型的材料、工具要装车运输,小型随身携带的工具、配件必须装入工具袋内。
2、信号把钩工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禁人员携带物料乘罐。
3、加强安全教育,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3、矿井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禁止各种违章行为的发生。
4、区队对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加强现场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