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吊物坠落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5月29日,某矿机修队在主井绞车房起吊电机大盖时,捆绑电机大盖的铁丝突然断裂,电机大盖坠落,砸在施工人员张某的右脚上,造成右脚骨折。
    一、事故经过  
1999年5月29日,上午9点40分,机修队井上班班长王某带领电工张某、刘某对主井绞车进行例行检查,当检查到绞车电动机时,需要打开电机大盖以便检查电机内部情况。张某先将大盖部分螺丝用扳手卸掉,然后用铁丝从大盖螺丝孔穿过,再将铁丝头尾连接并拧死,形成绳环,挂在起重机挂钩上。然后张某将大盖剩余的螺丝卸掉,刘某开始起吊大盖。当大盖起吊到离地30cm左右时,捆绑大盖的铁丝突然断裂,大盖掉下,张某未能及时闪避,右脚被砸伤至骨折。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电机大盖用铁丝捆绑强度不够,起吊过程中突然断裂,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班长王某对现场施工组织不到位,采用强度不足的铁丝捆绑起吊重物,对起吊过程中人员的站位未起到安全监护作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张某安全意识不够,在起掉大盖时没有站到安全的地点,在电机大盖坠落时,闪避不及而被砸伤,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防范措施
1、设备进行起吊检修,应制定专门的施工措施,明确施工组织、工序;起吊物体时对捆绑工具进行具体要求,明确使用铁丝的规格或使用钢丝绳等;确保施工人员在起吊过程中的安全站位、退路畅通等。
2、加强技能培训及安全教育,确保现场能够做到规范化操作,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水平和自主保安能力,防患于未然。
3、落实区队管理人员、班组长的管理职责,现场执行、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不违章指挥,做好监管,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