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口正通石化冶金机械有限公司“6·4”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1日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及工程概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张家口正通石化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2日,营业执照注册号130700000006041,注册资金5803271元,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李迎庆,经营范围: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设备及配件、普通机械零部件加工及其对外贸易进出口经营等。该公司原经营地址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南路19号,现搬迁至西山产业集聚区兴业路18号,原下属五个分公司,搬迁后整合为机械加工、压力容器铆焊、热处理三个分公司,现共有职工236人。事故发生地为原二分公司厂房。

  (二)工程概况。

  2014年5月31日,正通公司(甲方)与孔令强拟定拆迁抵帐合同,合同约定将旧厂房及办公楼拆迁所得作为所欠孔令强工程款,工期6月1日至6月10日,在合同未生效(乙方未签字盖章)的情况下,孔令强就组织工程队开始拆除作业。孔令强没有建筑施工企业任何资质,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安全培训,他又将拆除楼板工作分包给没有拆除施工相关资质的席锦普,席锦普临时雇佣吊车(车牌号冀G65250,车主兼司机常永学)和其他施工人员,并联系楼板买方张伟,张伟雇佣汽车拉走拆下的楼板。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过程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4年6月4日,正通公司旧厂房拆除现场,席锦普组织工人们拆除楼板,并将拆下的楼板吊装到汽车上,16时40分左右吊车在吊装楼板下落过程中,在接近汽车高度2米左右的位置,旧楼板由于强度大大降低,楼板一侧的两个吊装位置突然碎裂与吊车绳索脱开,另一侧随着楼板的脱落也随即脱离,楼板一下掉落并砸到刚上汽车准备整板的司机刘鑫身上。

  (二)事故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现场的工人们立即开展救援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急救车赶到后将刘鑫送往251医院进行抢救。17时30分左右刘鑫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汽车吊在吊装楼板过程中,楼板突然发生碎裂、脱落,砸到正在吊装物下作业的刘鑫身上,导致其受伤死亡。

  (二)间接原因。

  1.非法发包拆除工程项目。正通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将拆除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孔令强,孔令强又将楼板拆除工程分包给了无任何资质的席锦普。

  2.违规施工、违规作业。拆除及吊装作业没有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没有安排专门的安全监护人员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刘鑫违规在吊装物下作业。

  3.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吊车未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就进场作业;现场作业没有安排专门的司索工和吊装指挥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