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典型事故案例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步伐日益加快,高层建筑、大型建筑成为城市建筑的主流,建筑起重机械也为不可缺少的施工设备。为确保设这类设备的安全使用,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国家相关部门对建筑起重设备的生产、安装、维护和使用一直都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对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以防范安全事故。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一些操作人员人为的疏忽,全国每年仍会发生多起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在此,我们挑选了2005年北京市部分建筑起重机械事故的典型案例进行事故分析,以期引起业内人士的重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1 大臂未自由回转造成倒塔事故

1.1事故概况事故概况
  事故发生时间: 2005年6月7日
  标准节数量: 13节(基础节7.5m)
  起重臂长度: 60 m
  设备: 1994年4月生产的H3/36B塔吊
  2005年6月7日,某工地上空阴云密布,大风突起,大雨夹着冰雹不期而致,塔机司机见状认为不能继续吊装作业,迅速将起重臂转向西北方向,但仅切断电源,打开风标开关,就爬下塔机,进房间避雨。大雨过后,司机来到现场,发现塔机已经倒在基坑中。所幸基坑内的施工人员也因躲避大雨离开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经技术勘察,该塔机为H3/36B塔机,塔身高度为46.5米,起重臂长度为60米。
  塔机倒在基坑内的位置以及相对尺寸见图3。经现场检验,基础水平度符合标准,未发现基础沉降现象,配重安装数量正确,各机构、风标制动装置均已被破坏。根据塔机产权单位向北京市气象局索取的气象证明材料表明,当时该地区的风力为6级,风向为西北。
1.2 事故分析
  从塔身下部折弯处可以看到,失效主要发生在东南方向的主弦杆(见图4),为典型的受压单肢失稳,显然是由塔身弯曲超载所致。根据塔机倒在基坑内的位置,塔机向东南方向倾倒,明显由西北风载荷所致。根据事故后塔机在基坑内起重臂朝向西南,平衡臂朝向东北的状态,可以说明发生事故瞬间,塔机起重臂朝向西南,平衡臂朝向东北。
  根据事故现场人员陈述,司机下塔前按习惯将大臂转向西北方向,正好指向西北风,并与风向平行,西北风若将起重臂由西北方向吹向东南方向,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虽然塔机司机声称下塔前已经打开风标开关,但由于各机构、风标制动装置均已经在事故中破坏,无法考证所有风标开关是否全部打开,也无法考证风标制动装置是否全部功能完好,但事故现场表明,起重臂并没有由于风标效应,随西北风转向东南方向,而是朝向西南,正好与西北风垂直,迎风面积最大。因此,由于风载荷在塔身处引起弯矩过大,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1.3 结论
  由于司机下塔前将起重臂转向西北方向,正好指向西北风,并与风向平行,同时由于大风来势凶猛,致使塔机起重臂未能迅速顺风指向东南,风载荷在塔身处引起的弯矩过大,导致事故发生。

2 基坑边坡坍塌引起的塔吊倒塌

  某工程的一台JL150塔吊,臂长55米,高40米。塔吊采用压重固定式基础。
  该塔立于15米深的基坑内,基坑长期泡水,深达3~4米,由于基础浸水,塔吊可能已经倾斜。晚8点20分,由于坡脚浸泡,导致边坡坍塌,在土方的推挤下塔吊开始倾斜,最终导致塔吊倾翻。图6、7、8为倒塌的塔机及塌方的边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