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脱水斗式提升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2日

 一、 事故经过:

  某年7月12日,由于矸石仓满,洗煤系统矸石运输线紧急停车,等岗位司机孙XX再次开启211矸石斗提机时发现斗提机压住开不动,随即告诉同岗人员钱XX。钱XX安排孙XX点动斗提机,自己则在斗提机正前方检查启动情况,斗提机机头轮打滑,斗链从机头轮处断裂,向外翻转折掉下来,钱XX躲避不及,被斗筐砸中胸部,后经送医院检查,胸部胸椎骨及肋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洗煤车间职工钱XX站在斗提机正面检查斗提机,现场自主保安意识差,严重违章,是造成这起重伤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 主要原因

  1、事故人钱XX安全意识淡薄,“四乎三惯”思想严重。

  2、机器设备巡查不到位,斗筐脱落处斗销的挡圈事前已掉落,巡查人员未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

  (三)间接原因

  1、管理制度、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学习教育力度不够,效果不到位,没能入心入脑。

  三、防范措施:

  1、组织全厂管理人员参加的覆盖每个岗位的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2、进一步完善学习选煤厂的安全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强化员工的安全培训并组织全员考试,不及格者不准上岗。

  3、加强员工巡查力度,做到事故苗头早发现。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