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超载引起的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6日

  二、事故处理

  1.整机检查,其余无异常。

  2.第5道附着框梁的标准节垫铁适度松开。

  3.人工卸载,一根根卸去吊钩上的钢管,使载荷逐步减少。

  4.拆卸第6道变形弯曲的附着杆,拆换附着杆调节丝杆,装附着杆,调节丝杆长度,纠正塔身倾斜后,此附着杆上复角钢焊接加固。

  5.调整第5道附着装置。

  6.修复变幅小车制动装置。

  7.挂垂线监视观察塔身垂直度情况,偏差约8cm,小于标准规定的塔高的4‰,其余正常。

  8.试吊1t左右的重物,检查各运动机构和保护装置,检查第5、6道附着装置,正常,塔机恢复工作。

  三、事故责任分析与教训

  1.塔机操作司机估计能力不足,违章超载。

  2.塔机指挥司索不到岗,不能控制起吊重量和幅度。

  3.塔机缺陷,变幅小车制动器失效。

  4.塔机缺陷,附着杆调节丝杆、耳板强度不够。

  虽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机械修复的成本也不大,但事故本身是极其危险的,附着杆调节丝杆弯曲后如折断,附着杆上部的塔身、起重臂、平衡臂、塔帽将倾覆,就是一起塔机倒塌的大惨剧,教训是深刻的,大型建筑机械的安全工作万万不可忽视。从这一事故总结:

  1.塔机转场加强检修,保证各运动机构、各部件的完好,不使机械带病运转。

  2.严格塔机等大型建筑机械安装后的验收制度。

  3.坚持检查制度,发现故障及时解决。

  4.严格管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执行塔机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