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扒装作业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矿2008年3月15日早班,掘进三队早班班长尹某带领项某等6人施工4201运顺,5:25分左右,项某从迎头向后沿左帮行走拿工具,班长尹某未停把装机,由于扒装机扒斗扒住迎头矸石,钢丝绳弹起摆动将行走的项某右臂打伤,造成项某右臂骨折的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

  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⑴事故责任人项某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意识差,在扒装机运行期间,进入运行区段,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⑵早班班长扒装机司机尹某安全意识淡薄,互保意识差,对在扒装机运行区段行走的工作人员熟视无睹为及时停止扒装机,继续扒装装车,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⑶掘进队队长,书记、技术员对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技术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现场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意识差,也是造成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⑴全面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必须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等学习时间重点抓好规程、措施的贯彻学习,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技术水平,进一步规范员工的现场操作行为,坚决杜绝现场低标准作业和违章蛮干现象。

  ⑵扒装机司机、迎头支护工都要从此次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真正从自身管理找原因,找差距,并结合迎头事故多发的现象,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对施工范围内存在的各类事故隐患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查治理,严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