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超载引起的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6日

 2006年3月5日上午10时许,杭州某建筑工地一台正在吊运钢管的塔式起重机,突然发出了沉闷的响声,人们举目望去,只见往日笔直的塔机歪了,塔机上部向建筑物倾斜,塔机的吊钩上还吊着一捆钢管,在半空中摇荡,塔机发生事故了。

  发生事故的塔机是QTZ5012自升式塔式起重机,该塔机起重臂装了46m长,塔身已升至90m高,装有6道附着装置,最高一道附着装置距起重臂杆铰点22m。发生事故的现象是:在这一道附着装置上,三根附着杆中的一根附着杆的调节丝杆被扭弯,调节丝杆上连接耳板也被扭弯,但这二点都没有断,造成塔身被拉向建筑物,使得这一道附着框梁上方的塔身严重歪斜,塔顶位置偏离垂线达0.90m之多。当时塔机的作业任务是吊运脚手架的钢管,将建筑物楼顶面的钢管吊运至12层的裙房楼面上,起吊点在起重机臂杆12m处,卸料点在起重机臂杆38m处,起吊的钢管重量估算在2.5t。塔机倾斜后,塔机的吊钩上还吊着一捆钢管,悬空在12层的裙房楼面上方。

  一、事故原因分析

  1.该塔机的起重特性表上表明,在吊2.5t物料时的幅度控制在26m之内,要吊至38m处是严重超载的。若超载,塔机的起重力矩限位器应该起保护作用,经检查,起重力矩限位器是完好的,在超出限定力矩范围时,能切断吊钩向上、小车变幅向外的电源,保证不超载。经检查,塔机的小车制动器失效。正常时,当力矩限位器切断小车向上的电源,小车制动器制动,小车就会停下。

  2.起重臂的方向正好在与塔身标准节成45°角,是塔机受力最不利的方向,弯矩产生的载荷主要作用在一根附着杆上,超载形成的巨大压力使此附着杆应力急剧增大,超过屈服应力δs,最后,选择了最薄弱的危险断面,在附着杆的调节丝杆上发生了上塑变弯曲,造成了事故。

  塔机设计载荷力矩为630kN.m。

  46m处设计载荷力矩为 46×13=598kN.m

  事故时实际载荷力矩达 46×25=920kN.m

  超载达 (920-598)÷598=58.8%

  调节丝杆为M42,材料为45#钢,调质处理,屈服强度为360N/mm2。超载引起附着杆的压力增大,经检验丝杆的制作、热处理有缺陷,达不到应有的强度;耳板的制作、焊接质量也有缺陷,先发生塑变弯曲再引起丝杆弯曲。因有二点弯曲,一点先塑变,起重臂杆更倾斜,力矩加大,加剧另一点弯曲,经观察后者的因素更大些。

  事故形成示意:

  起吊——同时变幅——力矩超载——力矩限位器动作——变幅小车制动失效——小车滑向起重机臂端——力矩超载加剧——附着杆受力增加——附着杆调接丝杆、耳板弯曲——塔机弯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