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建系统OSHMS的实施与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4日

 1 引言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SHMS)是一种科学、先进、动态的安全系统管理模式。在电建系统推行OSHMS标准,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电力建设的发展,电源、电网建设容量升级,安全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死亡事故时有发生,职业安全健康问题不断突出;另一方面,我国加入WTO,电力施工企业走出国门,施工企业在国外施工活动(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职业安全受到普遍关注。为此,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行为。

  2 OSHMS的实施与成效
  为了提高浙江省电建系统的安全管理水平,2001年,浙江省主要施工企业(火电、省送变电、省电建总公司)启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宣贯工作,并按标准编写了《安全管理手册》和30多个管理程序文件,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推进安全工作。OSHMS的基本思想是实现体系持续改进,通过周而复始地进行“计划、实施、运行、整改”活动,使体系功能不断加强。目前,实现了OSHMS在各主要施工现场软着陆,从浙江省主要电建施工企业(省火电、省送变电、省电建公司、省超高压公司)已建立的OSHMS在大型电源和电网建设工程基建工程中的实施情况来看,效果显著。
  2.1 有效控制事故频率、杜绝死亡事故,创建文明施工环境
  实施了OSHMS的省火电建的温州电厂二期工程,省超高压公司、省送变电公司的500kV温州变、杭东变、杭黄线、秦黄线的电网建设,从开工至竣工未发生一起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重大机械设备事故。特别是温州电厂二期工程在3年的工程建设中,杜绝了死亡事故,创造了浙江省电源建设史上最好的安全记录,被国电公司树为全国电建系统的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程。OSHMS运行为浙江省电网建设开创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
  2.2 对电力建设中的危险因素实现预测、预控,避免了传统管理中的随意性
  如温州二期工程施工前,就预测出施工中的危险点300多个;省火电在嘉兴电厂二期工程开工前预测出危险点1000多个;省送变电在一条220kV线路施工前预测出50多个危险点。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评价,编制施工风险控制计划表。然后,定措施、定人、定时间,分阶段进行动态控制,并不断进行改进、提高,确保其有效性。这样,工程技术人员在写施工方案时避免了过去抄规程的盲目性;有利于安全管理部门有目的地去督促检查,避免传统管理中安全监督的随意性;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
  通过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对各种预知的危险因素实行事前控制,并对各种潜在的事故制定应急措施,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管理思想。
  2.3 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OSHMS与传统的管理相比,具有系统性、持续改进、预防性的特点。OSHMS是以系统安全思想为基础,从企业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事故预防和整体效应的持续改进上,在管理过程中引进PDCA循环思想。企业通过内部审核和外部评审等方法来完善机制,持续保持了体系的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使安全工作得到了持续改进,促进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2.4 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实施OSHMS安全生产局面,将全面规范、改进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减少经济损失,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誉度,获得相关方的认可,在工程招投标中占一定优势,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5 有利于安全管理与国际接轨
  OSHMS标准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模式,为国际社会所普遍认可。若能严格执行OSHMS标准,就能满足国际社会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要求,消除贸易壁垒,有利于安全管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便于企业走出国门,去国外承揽工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