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质量标准化就是企业自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对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包括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等在内的每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安全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实现与安全生产相关联的每个岗位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就煤矿而言,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多数矿井地质条件相对复杂,断层、陷落柱发育,井下坡多、坡陡、弯多,线长、自然灾害多,以及煤矿企业特有的用工性质决定了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一个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该矿的长治久安和盛衰兴亡。在当前新形势下,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内涵应该是: 矿井的采煤、开拓、掘进、机电、运输、通风、防治水以及地面供电、供水、供风、供暖等相关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使煤矿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以适应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矿井长治久安的需要,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笔者认为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注重八个方面的结合。
  1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与思想认识相结合
  煤矿首先要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认识,实现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认识和提高的转变。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质量标准化与生产、效益和其它工作的关系。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强化职工安全质量意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要让区、队的各级领导从思想上认识到开展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同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保护好广大职工的生命与健康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安全与质量、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讲安全必须讲质量,抓质量标准化必须抓安全工作标准化,生产与安全质量不相悖,安全质量出效益的观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事实上,煤矿质量标准化工作从一开始就和安全生产紧紧绑在一块。
  2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要搞好标准化建设首要的任务是根据《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等规定要求、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组织实际经验丰富、知识面广的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制定确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如规划目标、实施方案、考核方案、管理办法、可操作性强的标准、操作规程、安全措施、奖罚办法等。制度建设要体现科学化、人性化,以激励为主,奖罚兼顾。真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不能将制度流于形式。
  3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与培训教育相结合
  培训教育对标准化建设的作用毋庸置疑,其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职工特殊工种的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管理干部的培训也包括对各种管理制度、标准的学习教育,同时也涵盖着各种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的培训提高等等。培训要采取脱产、半脱产、业余、全员、家庭、社区培训等多种形式,在注重专业理论操作标准学习的同时,更要结合实际现场培训,以提高岗位实际动手能力为主,通过培训教育使每一个员工都有一技之长或多种能力,个个成为行家里手。要注重农民工的培训教育工作,要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进行安全培训,认真执行“培训学习达不到要求不准上岗”的规定要求,煤矿要切实发挥培训部门及培训机构的职能作用,高标准把培训工作做细、做实、做严。
  4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与认证工作相结合
  安全认证、质量认证、环境认证等是目前现代化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是经过了无数优秀企业的实践检验,证实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目前,多数煤矿企业已通过认证,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执行标准不到位、执行标准不严现象。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马兰矿已先后通过了环境认证、质量认证,安全认证工作,通过对认证工作的实施,促进了该矿的日常管理和质量标准化建设,使矿井整体管理工作稳步提高。各级管理人员要经常学习安全认证、质量认证、环境认证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相关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认证标准执行落实,同时要不间断的对职工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教育,使其在日常工作中按标准作业,只有把安全认证、质量认证、环境认证等同企业标准化建设实际有效地结合,充分释解标准的作用,才能提高单位的标准化工作,促进标准化工作的有效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