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加快推进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步伐,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环境一流、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矿井,现提出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要求,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强力推进、打造亮点,积极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我公司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二、总体要求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建立煤矿安全长效机制的主要途径。通过大力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进一步强化我公司生产责任主体意识、生命安全意识、科学管理意识、创新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改善我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能够切实保障我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本质安全是企业基础工作的综合反映,是生产过程中诸多要素的最佳集合。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转变观念,打破常规,与时俱进,科学创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时刻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安全与稳定、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逐步实现企业人、物、系统、制度等安全可靠与和谐统一。努力达到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生产目标,为我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目标
        1、采煤队(示范地点:11110采区工作面)
        ⑴工作面顶板不出现台阶式下沉。
        ⑵机道梁端至煤壁的顶板冒落高度不大于200mm。
        ⑶支架要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mm。
        ⑷相邻支架之间不能有明显错差,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规定。
        ⑸不准随意留顶煤开采,必须留顶煤,托夹矸伪顶开采时,必须有批准的专项措施。
        ⑹液压支架初撑力不低于规定值的80%。
        ⑺工作面上、下出口的两巷,超前支护必须用单体液压支柱金属顶梁支护,距煤壁20m范围内打双排柱。
        ⑻上、下顺槽自工作面煤壁超前20m范围内支架完整无缺,高度不低于1.8m,人行道宽度不得低于0.7m。
        ⑼超前支柱(支架)初撑力≥50KN,支柱要有防倒措施。
        ⑽煤壁平直,与顶底板垂直。伞檐长度超过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mm。伞檐长度在1m以下时,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50mm。
        ⑾支柱迎山有力,不出现连续3根以上支柱迎山角或退山角过头。
        ⑿以上⑴、⑵、⑶、⑷条三月份之前达到标准,⑸、⑹、⑺、⑻、⑼条四月份之前达到标准,⑽、⑾、⑿条在五月份之前达到标准。
        2、掘进队、开拓(掘进队示范地点:15110上付巷;开拓队:12020运输顺槽)
        ⑴巷道内无杂物、无淤泥、无积水(淤泥、积水长度不超过5米,深度不超过0.1米)。
        ⑵浮煤(矸)不超过轨枕上平面,水沟通畅。
        ⑶材料、工具码放整齐,挂牌管理。
        ⑷管线吊挂整齐,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⑸道轨轨距误差不大于10mm,不小于5mm,轨道接头间隙不超过10mm,内错差不大于5mm,轨枕间距不大于1m,连接件齐全紧固有效,无杂拌道、浮离、空吊板现象。
        ⑹刮板运输机、胶带输送机铺设平直,运行安全可靠。
        ⑺风筒吊挂整齐、逢环必挂,不漏风,迎头风筒不落地,风筒口距迎头距离不超过作业规程规定。
        ⑻实行风电闭锁、瓦电闭锁。
        ⑼采取湿式打眼、干式打眼时要有捕尘措施。
        ⑽采取冲洗巷帮、装煤岩洒水降尘措施。
        ⑾粉尘浓度较大时,作业人员佩戴个体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