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一) 作业标准化
        1、 操作作业标准化
        (1) 是岗人员必须做到人员、岗位、上岗证三对口。
        (2) 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做到定时、定点、定路线、定内容,挂检查标志牌。
        (3) 按工艺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安全操作规程等精心操作,维护保养设备,不脱岗、不睡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4) 按时记录,做到清晰、整洁、真实、无差错。
        2、 检修作业标准化
        (1) 必须实行安全检修标准化作业法,落实检修施工方案、检修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技术工艺等。
        (2) 电工、焊工等作业人员实行各自的安全作业标准。
        (3) 实行科学检修“三条线”(工具摆放一条线,配件摆放一条线、材料摆放一条线)和“三净”(停工场地干净、检修场地干净、开工场地干净)等标准。
        (二) 作业现场标准化
        1、 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化
        (1) 生产使用的各种传动、转动设备的靠背轮、突出机体外的轴、皮带轮等都应分别装设牢固的安全罩、安全套、防护围栏。
        (2) 生产岗位设有存放各有种防毒面具的专柜和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
        (3) 电气设备周围,按规定距离装设防护围梯栏和警告牌。
        (4) 各种吊装孔、走梯、平台等,都必须按规定装设栏杆,其高度不低于1.2m.
        2、 设备着色标准化
        (1) 各种设备、管道、阀门、仪表、电气设备等按有关标准实行统一着色。
        (2) 管道的物料切断阀前或明显处用统一规格的箭头标明物料的去向。
        3、 要害部位管理标准化
        (1) 对各种储有易燃气体、助燃气体、有毒有害的罐区进行标准化管理,设置警告牌,注明罐区名称、贮存物品类别、最大贮存量、安全须知等。
        4、 安全标志标准化
        做到操作有指令、岗位有警句、重点阀门有挂牌、设备有名称、工艺管线有流向,各种安全标志符合国家标准,安全通道明显、畅通。
        (三) 安全管理标准化
        (1) 建立安全活动、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台账。
        (2) 认真搞好安全教育,开展好安全活动,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制度、效果五落实。
        (3) 着装标准。根椐作业现场的卫生条件、设备状况,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危险程度,需要保护的部位要求,科学合理的选择劳动保护用品。
        (4) 严格贯彻执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八项制度(岗位专责制、安全生产责任制、设备维护保制、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岗位练欣制、质量负责任、经济核算制)。
        (5) 严格执行班前、班后会制。
        (四)安全生产标准的制定
        1、根椐岗位作业内容,全面系统地考虑技术、设备、环环境等作业条件,合理编制程序,即“对该项工作应先干什么,后干什么的具体规定。”
        2、按作业内容和技术、设备、环境等条件,规定作业“怎么干”及“干到什么程度數墓ぷ髦柿勘曜肌?
3、由于生产实际情况千变万化,应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安全作业标准。
        4、要本着全员参加的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本工种、本岗位的作业标准。要标准中要包括纠正不良习惯的条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