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化工HSE管理体系的实施——HSE管理体系实施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2日

 直属企业及二级单位按下列步骤建立和实施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文件。

    1.学习标准、培训人员

    企业及二级单位在建立HSE管理体系之前,应结合集团公司颁布的10个HSE系列标准,开展两个层次的教育培训工作。

    1)组织对岗位工人的宣传教育。HSE管理体系的实施和管理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全体职工的深刻理解和积极参与。因此,企业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使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了解实施HSE管理体系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以使其自觉主动地加入到推行HSE管理体系的过程中。

    2)组织对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专门培训。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是HSE管理体系的建立保持者,担负着组织管理,文件编制和运行监督等重要使命。因此,必须通过举办专门的HSE管理体系培训班,使其获得HSE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工作所需的专门知识,通过考试并具备HSE管理体系内审员的资格。

    2.风险和管理现状调研

    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前提和基础是风险评价和管理现状调研,企业及二级单位在建立HSE管理体系之前,必须对企业存在着的事故隐患,职业危险,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对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健康的HSE管理问题进行现状调研,以使企业制定的控制目标和管理方案更有针对性。

    3.规划设计和准备

    根据风险评价和现状调研的结论,企业及二级单位的最高管理者应组织有关部门对拟建立的HSE管理体系进行规划设计和准备,其主要工作程序及内容应包括:

    1)企业最高管理着依照HSE规范确定的承诺原则和内容,向企业员工和相关方作出书面承诺。

    2)企业最高管理者指定和任命HSE管理者代表,并授予应有的管理权限。

    3)企业主管部门提出HSE方针和目标草案,最高管理者组织评审并批准发布。

    4)成立企业HSE管理委员会,制定HSE管理委员会章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