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与HSE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对外开放的扩大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企业的工伤事故、社会上的交通事故、公共场所和家庭意外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及职工职业病的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势头,这些事故的发生,有机制的问题.有管理的问题,有技术问题,同时也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必须面f临的潜在问题。要改变这种状况,除了应迅速发展经济,笔者认为.更主要、也更加切合实际的问题是应加强自身管理,用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制度把事故的发生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1 建立和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极其重要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降低事故的发生,提高人们的安全素质.国内兴起了安全文化的研究热期。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爵方面是如何建立和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塑造企业精神,突出企业特点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在提倡“以人为本、珍惜生命、关心人、爱护人”的基础上,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形成强大的企业安全氛围。在这一氛围中,通过安全知识教育和普及.健全安全法规制度,使安全生产政令畅通,安全技术咨询便达,安全操作合格达标,安全预警预报系统好用,意外事放应急处理快捷、有效。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制度建设,主要体现在企业安全生产理念及规章制度的建立以及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制度上的创新和发展。为达到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要结合实际,创出一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即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实践活动。例如,利用广播、电视、图书、报刊、黑板报、宣传栏、文艺会演、专题讲座、培训班、研讨会、表演会、安全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文化知识,传授安全科学技术.传播应急处理办法和自救技巧,使广大职工和家属从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做好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一要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因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群策群力,全员奋斗.全方位通力合作;二要坚持循序渐进、常抓不懈.因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工程,必须与时俱进,不懈努力,不断往更高的安全目标奋斗;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为根本宗旨。
  1.1引入HSE管理体系
  企业安全文化相对来说是一个较广义的概念,它包括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机制和传播的手段,即安全制度的建立、对职工安全意识培训及安全技能的教育。目前石油工业,通常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的一体化管理。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HSE)管理体系。各石油石化企业一般从下列5项内容上建立和丰富企业文化,以此作为支撑HSE管理体系的重要条件:
  (1)企业努力提高全员健康、安全与环境的意识和信念;
  (2)企业努力提高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水平;
  (3)建立企业的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个人的HSE职责及其考核细则;
  (4)企业的各级人员都要参加或介入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即全员参与;
  (5)企业要保证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从1997年开始.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开始引入和建立HSE管理体系,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了编制HSE管理体系标准的任务。首先翻译了IsO/cDl4690(石油天然气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并以sY厂r6276—1997行业标准发布.在此基础上又为中石化集团公司起草了Q/SHS0001 1一l 10HSE系列标准,并于2001年2月8 El发布。企业实施HSE管理体系,实质上,这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与延伸.也是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的深入与细化的实践。HSE管理体系的提出.是人类对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的体现。近年来,国际上先进的石油、石化行业相继采用的HSE管理模式,具有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它是企业减少可能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改善HSE业绩的一种有效管理方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结合国家经贸委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的要求,建立了自己的HSE管理体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的建立,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件大事,是集团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工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石化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跨人了国际石油石化公司科学管理的先进行列。2001年4月4日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领导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股份公司总裁向社会郑重承诺:中国石化追求最大限度地不发生事故、不损害人身健康、不破坏环境;号召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体系的实施,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的安全环保业绩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国石化的安全、环保和健康目标而奋斗。“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管理原则的一次提升,对集团公司、对社会都具有深远意义。
  l 2 1 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为了保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我国政府在《国民经济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石油石化企业的风险较大、环境影响较广,建立和实施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劳动卫生、环保标准要求的HSE管理体系,有效地规范生产活动,进行全过程的安全、环境与健康控制,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人员健康的需要,是石油石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对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1 2 2对石油石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自国际一些大石油石化公司实施HSE管理以来,国际石油石化行业提出了HSE管理方面的要求,石油石化企业不实行HSE管理将在对外合作中受到限制。实施HSE管理,可促进自身的管理与国际接轨,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也为施工作业队伍进入国际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1.2 3节约资源
  HSE管理体系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将HSE管理体系纳入企业总的管理体系之中,通过实施HSE管理,对企业的生产实行全面控制,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事故处理、环境治理、废物处理和预防职业病发生的费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2.4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石油石化企业许多事故都是由于管理不严、操作人员疏忽引起,实施HSE管理,将规范操作程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预防事故的能力,尽最大努力避免事故的发生。在事故发生时.通过有组织、有系统的控制和处理,将事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2.5提高企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水平推行HSE管理体系标准,加强HSE的教育和培训,通过引进新的监测、规划、评价等管理技术.加强审核和评审,使企业在满足法规要求、健全管理机制、改进管理质量、提高运营效益等方面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
  1.2 6改善企业形象。提高综合效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其健康、安全与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清洁生产、优美环境、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要求也日益增高。如果企业接连发生事故,既造成企业的巨大经济损失,又会造成环境污染,给人们留下技术落后、生产与管理水平低劣的印象,甚至会恶化与当地居民的关系,给企业的活动造成许多困难。企业实施HSE管理.通过提高HSE的管理质量,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既可以大大减少处理事故的开支.减少减产、停产等营业中断的损失,从而满足职工、社会对HSE的要求,又能改善企业形象,取得商业利益和增强市场竞争优势。这就使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1.2建立tISE管理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实施HSE管理体系.是运用现代瞥理理念对中国石化HSE管理体系的内容及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实质就是为了确保系统安全而建立起来的一种规范的、科学的管理体系,它以实现系统安全为核心,提出了组织所必须达到或实现的包括人、机、环境各方面的相关要求。虽然,各国企业HSE实施的标准不一,标准要素排列各异,但其核心内容都是系统安全的基本思想。石化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是建立在积累成熟的经验和继承行之有效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吸收了国外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在HSE一体化管理经验和传统管理模式的优秀内容,它不是取代现有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而是使其得到补充和完善,实现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中石化股份公司2001年上市后,正努力成为与全球经济紧密关联的国际化公司,做到经营、管理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考核,接受投资者和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督。安全与环保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影响企业形象乃至成为股价的外部最直观的监督项目.因此,必须努力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发展.要通过实施HSE管理,使HSE工作尽快与国际接轨,开创HSE工作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