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能部门HSE职责实施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0日

 前 言
HSE管理体系的组织、监督者是各级职能部门,在推行HSE管理体系中,落实各级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作用,对于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实现持续改进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按照《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油田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炼油化工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销售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和《施工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的原则与要求,制定出《职能部门HSE职责实施计划编制指南》,以指导各级职能部门落实HSE职责,编制HSE实施计划。本标准规定了职能部门编制HSE实施计划的一般原则,在实际编制过程中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依据本指南编制的部门HSE实施计划可以独立成篇,也可以在部门总体工作计划中体现,但要满足Q/SHS0001.1标准、企业HSE规范和本指南的要求。
本标准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安全环保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翟齐  李正钰 李俊荣 何怀明  牟善军  辛平  杨春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直属企业及二级单位职能部门HSE职责实施计划编制的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直属企业和二级单位职能部门。
各基层单位职能部门可参照执行。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的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Q/SHS0001.1-200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
Q/SHS0001.2-2001油田企业安全 、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
Q/SHS0001.3-2001炼油化工企业安全 、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
Q/SHS0001.4-2001销售企业安全 、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
Q/SHS0001.5-2001施工企业安全 、环境与健康(HSE)管理规范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中国石化[1999]安字467号

3  部门概述
    叙述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a) 部门名称及隶属关系;
b) 管理职能(包括对专业系统、直管及托管单位的管理职能);
c)机构设置与人员构成;
d) 工作特点描述。
    结合HSE管理体系、规范对专业、部门的要求,写出工作特点。如:钻井工程设计HSE要求、油气井修井HSE要求、防井喷措施、海(水)上作业HSE要求;工艺控制指标修订、大机组特护管理、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定期检测、防腐措施、仪表控制联锁管理要求、外电网停(晃)电的防范措施等。

4  部门HSE职责实施计划
   根据HSE管理体系的要求和企业的HSE工作目标,编制部门年度HSE职责实施计划,确定部门年度HSE工作任务、目标,通过落实部门HSE职责和每个管理人员的HSE“一岗一责制”,为企业HSE目标的实现提供保证。
4.1     承诺和目标
4.1 .1 承诺
职能部门是推进HSE体系的组织者和监督者,应通过落实职能部门的HSE职责和每个管理人员的HSE“一岗一责制”。
4.1.1.1承诺原则
a)    每个管理人员都应进行HSE承诺;
b)    部门负责人应代表部门向分管领导进行承诺;
c)    HSE承诺应以书面形式予以明确。
4.1.1.2承诺内容
部门HSE承诺书应包含以下内容:
a) 坚持HSE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集团公司有关本专业的各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工业卫生的法规、标准、规范、制度和要求,并落实在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
b)    实现本专业年度HSE目标,不发生因管理失误造成的各类事故。
c)    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违章指挥,纠正违章、违纪行为。
d)    在部门、专业系统、直(托)管单位全面推行HSE管理,并确保专业系统、直管单位HSE目标的实现。
e)    采用先进的装备和手段,不断改善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防止事故和职业危害。
管理人员HSE承诺书应包含以下内容:
a) 履行HSE“一岗一责制”。
b)  不违章指挥,纠正违章、违纪行为。
c)  熟知HSE职责和要求,承担相应的HSE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