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位官员的“不好意思又出事了”羞煞了谁的颜面

作者:中新小石头  来源:中新网论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纵观今冬这一场场触目惊心的火灾,可以看出,当下防火的关键已不再是是否做了安全检查,是否配备齐全了防火器械,是否疏通了安全通道,而是地方政府甚至每个公民是否有了防患于未然的警惕心。什么是防火?防火不是出现火情。

  郑州陈寨花卉市场的一场大火不仅烧出了“失火建筑系违建”,“有消火栓,无水源”,“商户灭火器缺损严重”等一系列安全问题,更是烧出了当地官员面对调查组征询时的无奈,“不好意思,又出事了”。

  “12·7”渑池矿难尚未喧嚣尘上,某个官员一句“同志们啊,河南出不起事了!”还在耳畔记忆犹新,而昨日郑州的一场大火又把近期安全问题频发的河南推上了风口浪尖。面对新的突发事件,我们的官员俨然已经词穷,翻遍官场语录已不知该如何顾左右而言它,唯有此时方想起自己的“公仆”身份,无奈只得套用服务行业用语,“不好意思,又出事了”。闻得此言,令人是又好气又好笑。

  这不是今冬的第一场火,也不是最严重的一场火。然而,看看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却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从清华学堂失火,再到上海高层失火,从福州棚屋失火,再到今日郑州花卉市场的火灾,就这样大火从北烧到南,从东烧到西,可谓是烧红了中国的半拉蓝天。然而,即便这样血淋淋的教训一次次无情的上演,追悔莫及的泪水已打湿衣襟,防火的钟声都已振聋发聩,可依旧敲不醒中国最牛部门——“相关部门”“天下一片太平”的黄粱美梦。

  于是乎,我们又一次习惯性的听到了地方政府的自我检讨和所谓的保证,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那些破絮败柳的假把式和本已昭然若揭的安全隐患。在这里,笔者不愿再过多的陈述有关防火安全措施的问题了,因为当地政府可以说比我们所有这些门外汉要清楚的多,甚至条理的多。而我们也不能因为这场大火而否定了相关部门可能对这里进行过的例行安全检查,我们不能排除市场本身的过错。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个花卉市场有了一定的防火措施,而仅仅将引发火灾的缘由大致是因为某人因做饭不慎点燃液化气所致而草草了之,因为我们不能疏忽了引发火灾的真正原因——地方政府始终松懈的防火神经。

  纵观今冬这一场场触目惊心的火灾,可以看出,当下防火的关键已不再是是否做了安全检查,是否配备齐全了防火器械,是否疏通了安全通道,而是地方政府甚至每个公民是否有了防患于未然的警惕心。什么是防火?防火不是出现火情,身边有手到擒来的消防工具将火及时扑灭。如果是这样,那么那些所谓的检查和器械只能算作形同虚设的摆设罢了。真正的防火则是如何杜绝火灾的出现。而要真正保证火灾的销声匿迹靠的不是有型的事物,靠的则是每个人无形的意识。人人心中长鸣的警钟,才是真正的防火利器。

  因而,做为地方政府,别在沉迷于消防设施的发达,也别心存侥幸的任由危机的肆意蔓延,也别指望问题出来后几句冠冕堂皇的官腔便可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还请扶正自己的乌纱帽,别待问题出来后才做出一副可怜兮兮“仆人”的下作模样,而是先声夺人未雨绸缪真正的从内心以一个“仆人”的要求去做好那些防微杜渐的工作。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赢得民众的威信。

  但愿“不好意思,又出事了”只是一次性的借口,而不再是搪塞问题的惯用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