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领导重视应让位于灾情

作者:李晓鹏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4日

发生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的仓库大火,导致五位消防战士英勇牺牲。杨小伟、侯宝森、张晓凯、傅仁超、赵子龙,他们均生于1992-1996年,平均年龄仅19.6岁,正是花儿一样的年纪,却义无反顾地冲入火场,被坍塌的建筑物掩埋。

  素不相识的人们,对这些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献出自己生命的卫士,不约而同地在网络上向他们致以敬意,表达哀思。然而,在悲伤的眼泪中,一篇不合时宜的官方通报强行挤入眼角,点燃了人们的情绪。

  这篇官方通报发布于1月3日凌晨4点25分,共分三段。第一段用69个字对事件进行了简单概括; 第二段用258个字强调了“领导重视”,提到名字的领导有9位,详细介绍了他们的12种头衔,以及他们是如何高度重视、如何具体指挥灭火的; 第三段同样是258个字,简要介绍了灭火工作过程以及人员伤亡情况,对于当时已经确认牺牲的3位战士和已经失联的2位战士,仅仅一笔带过。

  官样文章冰凉的文笔,蕴含着一股透骨的寒意。发生了如此重大的火灾,一般民众最需要知道的,是及时有效的权威信息,特别是有关灾情和救灾的各种信息,而牺牲战士的亲人以及现场的受灾群众,则需要的是温暖人心的抚慰。对他们来说,代表官方态度的灾情通报,提及牺牲的战士名字,就是一种最应该体现的抚慰。“领导重视”这一条并不是民众最想要知道的信息,根本不应当占据如此多的篇幅和如此靠前的位置。

  然而,“领导重视”虽然不是民众最需要知道的,却能够成为当下涉及灾难时最普遍的行文格式,是出于何种动机?领导们通过表达对灾情的重视,无非是成则邀功,败则减罪,向上级和群众表示,领导是重视的,灾难是巨大的,牺牲是难免的。若成功处置灾情,是我们指挥得当,处置有功;若没能有效处置,也足以说明已经尽力而为,事后追究责任,也可算“戴罪立功”。

  需要“领导重视”的,还有一系列下级官员。他们善于抓住一切机会贴近领导,表达对领导英明神武的仰慕之情,因此才会有这种多位领导排着队“现场指挥灭火、救援、救治”怪现状,而真正相关的公安、消防、安监、卫生等一线主力部门,却谦虚地成了“协助指挥”。

  领导不是事事都懂的,这种谦虚,表面上是奉承,实际上是挖坑。扑灭火灾,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作业,自有一套严格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稍不留意,就会出现差池。与之相关的医疗救助、现场维护等也是如此,均应当有成熟的指挥动员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重视”不能代替专业判断,指点火场不能代替消防战士。如真像通告中所说的那样,相关与不相关的领导纷纷指挥,现场指挥系统该如何维系?

  然而,在各种官方的灾情通报中,这种把“领导重视”放在灾情通报之前的做法,是一种普遍现象,只不过“平安哈尔滨”这篇通告,于此用力过猛,在重大的牺牲面前,显得过于突兀,这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几年来,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感召下,媒体对领导干部的报道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视角更加亲民,行文更加贴近,赢得了受众普遍欢迎。然而,灾难通报却如此冰冷,浑不把群众关切当回事,而是从“领导重视”出发行文布局,不能不说是逆潮流而动。建议有关部门在准备类似通报时,先讲灾难,再提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