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矿难后真假记者闻风而至 排队领封口费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1日

在产煤大省山西,一场矿难发生后,真假记者争先恐后地赶到出事煤矿——不是为了采访报道,而是去领取煤矿发放的“封口费”。

  《中国青年报》报道,有媒体接到干河煤矿矿工举报,41岁的矿工吉新红在矿内闷死,事故发生后,煤矿未向上级报告,反而为闻风而来的各地的所谓“记者”发放“封口费”,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

  矿工们说,煤矿塌了,把人埋了

  山西霍宝干河煤矿有限公司位于洪洞县北部的堤村乡干河村,当地村民说,干河地底深处很“肥”,出产优质焦煤。这家煤矿是山西焦煤集团与上海宝钢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确认为山西“十一五”重点项目。该矿煤炭资源地质储量三亿吨,矿井建设规模为年产煤210万吨。控股方霍州煤电集团,是原霍州矿务局2000年改制而成的企业。

  霍宝干河煤矿原定2008年7月1日正式投产,不过拖延至今仍未正式投产。该矿董事会秘书李国良说,干河煤矿仍处于基本建设阶段,还不是生产矿井。

  但在矿区,可以看到煤堆,排队运煤车。一名三十多岁的煤矿工人说,矿上大约有一千名工人,一年多来,既招聘了附近的村民,也有为数众多的外省人,山东、河南的都有。

  干河煤矿隐瞒矿工死亡而遭网友曝光之事,已经流传到矿工群体中。几名矿工证实,9月20日,一名正在作业的洪洞县工友被他们所挖出的“黑色黄金”吞噬,窒息而亡。“煤矿塌了,矿上肯定有责任。”

 董事长证实事故迟报与“封口费”

  霍州煤电集团董事长杨根贵说,直到9月底,集团公司才接到了干河煤矿的事故报告。对于网上的有关传言,他证实说,这起事故,安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霍州煤电集团向干河煤矿追查此事后,9月底,煤矿提交了事故报告。

  杨根贵说,“不是瞒报,他是报得迟了。”

  杨根贵还证实了“封口费”的事,他说:“刚开始有这种情况,后来我们知道这种情况以后,我们严肃处理,没人来了。”

  对于出事煤矿矿长李天智等负责人是否受到处分,杨根贵说,事故处理工作根据集团公司1月6日安全会议上出台的有关规定“对号”,“对到哪儿就到哪儿,没什么争议,都按这个走”。他透露说,这一处罚无疑会影响到煤矿的全年效益。此外,要求矿长李天智向安监局写出书面检查,并罚款八千元。

  矿方说“大约有四五十人”

  与杨根贵相比,矿方的态度耐人寻味。办公室内六七名工作人员对任何事情都表示“不知道”,也不透露值班领导或办公室、宣传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一位自称该矿董事会秘书李国良的男子,对于“前一段时间出了点事儿,很多记者去‘敲诈”这一问题解释称:“不算敲诈。来的媒体多而已。”他回应称,当时来了四五十名记者,但这一数字,少于戴骁军9月25日晚所目测的一百多人的规模。

  而那并非“封口费”发放的唯一一天。干河煤矿门口总有一些出租汽车在等活,据司机回忆,出事后的四五天内,来了不少记者“领‘封口费’”。一名司机还多次强调并点出了两家电视台的名字。这两家电视台总部分别位于北京和香港,均在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不过,这一消息的真假还无法核实,因为无法从干河煤矿拿到“封口费”发放名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