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去年因火灾死亡52人 拟将消防失范纳入征信系统

作者: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正在研究推动,将消防安全失范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今后,消防安全不良行为是否改正、隐患是否清除等内容有望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作为企业信用评级、银行贷款的重要依据,同时,与个人就业、出国签证等公共服务挂钩,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消防部门了解到的相关信息。
  民宅火灾占火情50%
  据消防部门透露,去年全市发生火灾4606起,死亡52人,受伤40人。虽然,全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但在部分区域和时段,火灾事故仍时有发生,且发生了2起较大火灾事故。去年3月17日,浦东新区益嘉物流上海配送中心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56.6万元。同年10月29日,松江区一处村民住宅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达10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火灾中,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2168起,死亡48人,受伤32人,分别占总数的47.1%、92.3%、80%。
  去年6月4日,宝山一居民住宅因卧床吸烟不慎引发火灾,造成一名81岁的老人死亡。同年12月2日,杨浦区纪念路8号一粮油批发市场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1800平米。
  “小火亡人”现象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冬春季节“小火亡人”现象特别突出。
  据统计,全年过火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下的“小火”共29起,累计造成30人死亡,分别占亡人火灾总数的63%和57.8%。其中,去年发生在冬春季节的“小火亡人”共17起,造成18人死亡,分别占该类火灾的58.6%、60%,比重均超过一半。去年2月21日,青浦区华新镇一居民住宅床铺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仅2平方米,造成1人死亡。
  用电用火不慎仍是火灾主因。全年因用电用火不慎等因素引发火灾2510起,占总数的54.5%。其他致灾原因有:生产作业类火灾156起,吸烟146起,自燃75起,放火60起,玩火55起,不明确原因46起,雷击4起,静电2起,其他1552起。
  建设诚信管理体系
  据透露,今年将以《上海市公共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出台实施为契机,推动将消防管理相关内容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作为企业信用评级、项目审批、产权交易、银行贷款的重要依据,并与个人就业、出国签证、居住证办理等公共服务挂钩。
  此外,今年还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去年以来消防站点建设取得了较大突破,但仍有7个站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期开工(杨浦区江浦,虹口区提篮桥,长宁区中新泾,闵行区马桥、颛桥,普陀区武宁,浦东新区前滩站)。对此,市政府已将7个消防站列入市重大工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