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月份全国生产事故死亡和失踪416人

作者:蔡岩红  来源:法制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发布的调度快报显示,1-2月,全国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发生较大以上事故94起、死亡和下落不明416人。统计显示,历年3月份是重特大事故高发、频发的月份,尤其是“两会”临近结束和结束后,全国各地集中复产复工,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重特大事故易发、高发。应重点防范交通运输业、煤矿、建筑业。

  国家安监总局还发布了3月份形势分析指出,近10年的3月份是重特大事故高发、频发月份。平均事故起数7.9起/年,居全年各月第1位;平均死亡人数133人/年,居全年各月第2位。重点行业领域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煤矿、建筑业。

  据介绍,道路交通重大事故在近10年3月份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中占比最高,占41.8%,且呈上升趋势。其中,客运车辆重大事故多发;水上运输业重大事故多发,多数涉事船舶存在严重超载超员情况。对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及船舶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加大对交通运输站点、码头、企业和重点车船、路段、水域的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重点路段、水域的安全隐患;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

  此外,近10年3月份,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瓦斯、透水事故频发。建议加大煤矿复产验收力度,防范煤矿复产过程中发生瓦斯、透水等重特大事故。全面推行煤矿风险分级监管,针对煤矿风险实施差异化、动态化监管监察。

  而春节过后,随着气候转暖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筑企业活动进入活跃期。工人尚未进入施工状态,各类隐患整改不彻底;天气回暖,土地松软,易发坍塌事故。国家安监总局要求,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从业人员掌握安全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