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手册

作者:徐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6日

第一篇 共识篇

安全发展愿景:

安全铸魂,安全管理科学化,企业安全本质化,打造一流的本质安全型燃气企业。

释义:

安全发展愿景,是企业对安全发展的长期方向、目标,以及自我设定的社会安全责任和义务的情景式表述。明确界定企业未来的安全面貌、安全状况以及在社会安全中的地位。

由此可见,安全愿景具有长期性、愿望式、情景式的特点,但又不能过于脱离实际。所以在提炼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社会、行业安全发展趋势,紧紧结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从自身安全现状入手,开拓思路,大胆设想,做出适当的表述。

安全发展愿景是企业安全工作的一面旗帜,她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企业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要达到终极目标,引领着全体职工朝着平安幸福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安全铸魂,是实现本质安全的关键。安全铸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和时刻关注安全,要让全体员工都时刻牢记,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和健康更重要,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所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只有这样幸福之花才能永久绽放。

安全管理科学化,企业安全本质化。就是要以科学管理的手段,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安全生产离不开现代化的装备,不断淘汰落后的生产力,才能筑牢科技兴安的钢铁长城。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精细管理,时刻维护着生产供气过程中的人、机、物、环的和谐境界,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安如泰山。

本质安全型企业是企业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根本体现,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最高境界。企业生产运行系统是人造系统,这种客观实际给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提供了基本的前提。从理论和客观上讲,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任何设备设施、环境的缺陷及事故隐患都是可以消除和控制的。打造一流的本质安全型燃气企业。通过各种合理的对策和努力,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安全发展愿景就能够实现。

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科学管理是关键。以往的事故教训表明,一切事故的原因皆源于管理缺陷,管理上有缺陷,归根结底就是管理的目标、制度、措施、方法等方面的不科学。对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就是为了消除安全管理上的缺陷,针对企业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运用有效的资源,发挥人们的智慧,通过人们的努力,进行科学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本质安全型企业既是科学管理的出发点,同时也是落脚点。

打造一流的本质安全型燃气企业,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提高执行制度的能力,加强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完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应对时空环境的变化,才能实现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

企业安全生产使命:塑造本质安全的员工;打造本质安全的设备;建设本质安全的制度;创造本质安全的环境。释义:企业安全使命主要回答企业的安全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做安全工作,表明企业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意义。企业安全使命不仅为企业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明确安全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安全行为动机。加强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要从本质安全的“四要素”入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转变观念,创新管理,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1、塑造本质安全的员工。人是最活跃、最根本的要素。首先,要树立全面的安全管理理念,确保生产运行等各个方面的安全,企业的生产经营延伸到那里,安全生产管理就要覆盖到那里。其次,要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预防为主,注重经验总结,建立经验反馈机制和交流机制,提高安全管理透明度,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降低事件的重发率。再次,要加强安全学习和教育来增强岗位意识,避免违章操作。另外,要建立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基层单位和班组,并采取有效手段激励全体职工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2、打造本质安全的设备。从设计到运行的全过程,都要全面采取措施,全面提高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在方案论证、设计、施工阶段,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源进行识别、评价和研究,提出事故预防对策。在装备选型时,要充分考虑安全作业的需要。要强化装备安装、运行、维护中的安全管理,坚持开展装备安全性分析、系统性检查,坚持状态检修和精心维护,防患于未然。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先进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及时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对设备实施缺陷进行科学的维修和维护。3、建设本质安全的制度。制度高于一切,制度引领行为,要把管理制度作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根本保障。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创建本质安全的管理制度系统,使安全管理范围覆盖生产运行的各个环节,内容扩展到生产运行的各个方面,保证制度无漏洞、具有可操作性。要通过严格的考核监督机制来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形成“有责任、有落实、有考核、有监督”的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要建立制度的长效机制,在持续改进、完善和提高中不断修订,长期有效地规范管理行为,在传承中体现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4、创造本质安全的环境。在工作环境方面,要通过改善作业场所和作业程序,保证企业在生产布局和各种安全卫生设施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尽可能优化劳动环境、改善劳动条件、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对于时间、空间、气候变化,要及时关注人、设备、制度等要素的适应性,合理组织安排工作,充分防范因外部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安全风险。

安全核心理念:

安全生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持续改进

释义:

安全生产是指企事业单位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设备和产品安全,以及交通运输安全等。也就是说,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防止伤亡事故、设备事故及各种灾害的发生,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生产、劳动过程的正常进行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和从事的一切活动。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搞好安全工作,改善劳动条件,可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职工伤亡,可以减少劳动力的损失;减少财产损失,可以增加企业效益,无疑会促进生产的发展;而生产必须安全,则是因为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

以人为本人是企业管理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安全文化建设是借文化之力促进安全生产,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使得管理制度的制订具备更强的可操作性,并且更加人性化。就是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与教育形式,不仅注重职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教育,更要注重职工的敬业精神、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品德修养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法律、法规、纪律、制度的制约保证和奖惩激励的应用,更要注重培育员工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安全行为准则、安全价值观,为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热爱生命”的安全观念。

预防为主主要是为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无数案例证明,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属于责任事故。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事故发生前都有不安全隐患,如果事故防范措施严密,从业人员尽职尽责,管理到位,都能够使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可以避免或者减少事故。即使发生事故,也能够减轻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所以,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持续改进是促进企业安全风险管理有效方法。安全风险管理是一个对现场安全生产过程持续改进的过程,只有通过各级管理者深入安全生产全过程,掌握安全生产活动情况,清楚安全风险控制现状,认真查找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偏离安全生产目标的现象,发现要及时纠正,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如果不能深入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不能有效对现场安全生产活动进行监督、监控,对存在的安全风险不能及时发现,安全生产活动就会偏离既定目标,甚至造成事故发生,安全风险管理就失去了对过程控制的作用。力争实现人的安全可靠性;物的安全靠性;系统的安全可靠性;管理的规范性和持续改进。安全价值观:安全供气至高无尚,安全生产责任为天释义:安全供气至高无尚释义为:

1、供气安全是燃气企业安全供气永恒的主题。对于燃气企业而言,没有安全供气做基础,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安全供气也是燃气企业不懈的追求和庄严的承诺,是燃气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2、“防患于未然”是燃气企业安全供气的灵魂。没有安全做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无从谈起。而安全供气则必须遵守“主动管理,防范在先”的原则。“防患于未然”是我们多年来总结事故教训得出的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安全的最有效途径。也是贯彻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在燃气企业中的具体体现。3、强化管理手段是燃气企业安全供气的重要保证。燃气企业要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基本法规、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等,使其规范、科学、适用并严格执行。管理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只有不断的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使企业有生命力和凝聚力,才能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利于不败之地。为确保安全供气,燃气企业要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基本法规、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等,使其规范、科学、适用并严格执行。4、安全供气离不开现代高科技手段。燃气企业要不断加大在基础设施改造和运用高科技手段方面的投入,依靠先进手段实现先进管理,建立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实时实地对遍布全市的燃气管网进行全面检测、风险评估和动态管理,实现了燃气管网由被动抢修到主动维护保养的转变。现代化的高技术装备将成为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的强大物质技术保证。安全生产责任为天释义为:1、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必备条件。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的多方面措施,预知并控制乃至消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危险,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实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正常运转,避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安全生产是人们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理想状态,是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最佳经营成果,也是操作人员和作业者保护自身生命安全的必备条件。2、安全生产是“天”字号工程,无危为安,无损为全。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的安全设施,严格的规章制度,验证了燃气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是“1”,其他各项工作都是“0”,只有安全这个“1”树立起来,排在后面的“0”才有意义。

3、安全生产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程,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懈怠。要做好这项工程,燃气企业始终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脑子里的那根安全之弦;要从强化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上下功夫,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一切以安全规程为准则,按章办事,全力夯实安全基础,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进而达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追求最大限度不发生事故,不损坏人身健康,不破坏环境。深入开展安全标准管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职工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素质,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标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六个为零,四个达标。死亡及重伤(含交通责任)事故为零;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零;重大设备事故为零;重大责任事故为零;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各类案件、重大事件为零。全员教育培训率为100%;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率为100%;事故隐患整改率为100%;工作场所危害因素达标率为100%。 企业安全生产承诺:1、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2、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4、持续具备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5、确保资金投入,满足安全生产条件需要。6、依法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7、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教育职工自觉承担安全生产义务。8、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从业人员佩戴、使用。9、对重大危险源实施有效检测、监控并登记建档。10、预防和减少作业场所职业危害。11、安全设施、设备(包括特种设备)符合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要求,按规定定期进行技术检测检验。12、依法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操作岗位应急措施。13、及时发现、治理和消除本单位安全事故隐患。14、积极采用先进安全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提高安全生产的科技保障水平。15、保证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依法实行安全设施“三同时)。16、统一协调管理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1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18、按要求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做好事故抢险救援,妥善处理对事故伤亡人员依法赔偿等事故善后工作。19、生产经营单位在改制、破产、收购、兼并、整合、重组等产权变动期间,主要负责人变更的,产权的转让方和接收方应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有关变动、变更文件中明确安全生产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