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2.施工方法
2.1施工准备结束后,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及电缆到货情况,并结合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组织安排详细的电缆敷设及接线计划。
2.2依据施工计划,组织安排电缆的运输及存放。运输过程中需有专业起重人员负责指挥。
2.3电缆轴在起吊及装车时,不得超载,木质电缆轴吊运时,需要在电缆轴心穿一根强度足够载荷整轴电缆重量的钢管或钢棒,然后将钢丝绳套牢钢管两端,且钢丝绳距钢管两端的距离应大于300mm。
2.4钢质电缆轴可用钢丝绳穿过轴心直接吊运,起吊前应仔细观察钢架是否焊接牢固;起吊速度应缓慢进行。
2.5电缆轴在运输车辆上应按径向排列,且需以木方卡住,避免电缆轴在运输车辆行走时,前后滚动。
2.6在电缆直径超过1.5m时;在运输过程中,应将其绑扎牢固,有专业起重人员负责指挥。
2.7根据电缆敷设的路径,合理组织和安排人员和机械,同一通道上的电缆应一次敷设完毕。
2.8电缆敷设时,在弯曲处,工作人员应站在弯曲处的外侧,严防电缆挤伤人员。
2.9电缆敷设对于敷设路径、人孔、隧道及电缆沟电缆桥架或配管时,应视现场实际情况于适当位置加装电缆支架,以固定电缆,避免电缆杂乱。
2.10电缆敷设过程中,应力求避免电缆电线爱到机械损伤、整轴电缆解开及回卷时应缓慢进行,在适当位置加装电缆支架,以固定电缆,避免电缆杂乱。
2.11弯曲电缆时,不可损伤其绝缘,其电缆最小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要求:
控制电缆:8-10D(D为电缆外径)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10-15D
2.12电缆敷设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可踩踏电缆,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2.13电缆在敷设过程中,进入电缆沟、隧道、竖井、建筑物、盘柜及穿入管子时的电缆切口处应用防水胶布封粘,以防受潮,影响电缆绝缘。
2.14电缆敷设过程中,在人孔、手孔、电缆沟内应稍留余度(如成蛇形)。
2.15电缆敷设过程中遇到正受电的开关箱、盘或其它设备,则按照带电试运行的有关规定,由技术人员负责办理停电作业工作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方可进行施工。
2.16每条电缆敷设完成后,应同时将电缆整理平直,不得有弧形交错,电缆排列务求整齐美观。
2.17沿电缆桥架竖井垂直敷设,或斜角超过30°的电缆,至少每隔两米设一处绑扎处。
2.18电缆敷设在垂直外弯桥架部分,应捆绑在弯曲的两端,敷设在垂直内弯曲的部分,应绑扎在弯曲的两端及弧的中央。
2.19各种不同电压等级的电力电缆,控制电缆,仪表电缆等,不可装于同一导线管内,也不可放置同一电缆桥架内。
2.20电缆敷设时,必须保持整条电缆的完整性,严禁将电缆搁置或切接,不提擅自将不足长度的电缆接用。
2.21每条电缆敷设完毕后,须认真核对电缆始、终端的标志牌是否正确。
2.22配接电力电缆,两端及盘体侧马达线于外绝缘剥掉后,必须先依A、B、C相序套上相应相色软质PVC绝缘套管,再将与之配合使用之规格的压接端子压接电缆线芯,并紧锁固定于端子板上或汇流排及设备上,同极的导线必须保持相同颜色。
2.23在上述接线及固定工作中,注意保证接线端子不得承受其它方向的拉力,以免损伤接线端子。
2.24电气、仪控线或信号线在剥线后,根据设计的控制线路图,以设计或业主规定的线号套在线芯绝缘层上,方可压接,并固定于端子板上。
2.25线号的排列由左至右或由上至下编排套装。
2.26在屏蔽电缆配接线时,电缆的屏蔽层一端须连接至设备汇流排(或接地端子)接地,另一端电缆屏蔽层不作接地。
2.27每条电缆在接线施工前须挂上有电缆编号的电缆标识牌以便记录和检查工作。
2.28盘内、接线盒内的电力电缆接线应排列整齐,其弯曲度应符合规范要求,且端子压接于接线柱上后其张力应符合要求。
2.29控制电缆的配接线必须排列整齐、统一,每一条线芯均需核准后方可打把配接。
盘内的电缆排列要符合规范要求。
2.30控制线芯插入端子排的长度应适当,且剥落的线芯绝缘长度不可过大,所在控制线芯接入端子排的型式应统一。
2.31盘内打把的控制线芯应采用尼龙扎带绑紧,且在配接线结束后,应认真清理盘(箱)内残余物。
2.32电缆终端的处理及高压电缆终端头与中间头的制作,由经过培训熟练掌握该工艺的技术人员进行制作,并且严格遵守制作工艺规程的要求。
2.33在室外制作电缆终端头,其相对湿度要符合要求,当湿度过大时,可提高环境温度或加热电缆。
2.34制作电缆终端头从削切电缆开始应连续操作至完成,尽量缩短绝缘暴露时间,剥切电缆时不应损伤线芯的内绝缘层,绝缘管的装配、热缩等应清洁。
2.2.35电缆终端和接头应采取加强绝缘,密封防潮、机械保护等措施。
二、井下电缆敷设
井下电缆敷设除应满足电缆敷设的要求外,还应注意:
1.在矿井的总回风和专用回风巷中不应敷设电缆。
2.在水平巷道和倾角在30度以下的井巷中电缆应吊钩悬挂;在立井井筒和倾角在30度以上的井巷中,电缆应用卡箍和夹子固定。固定装置要求足够的抗拉强度。
3.电缆挂点间距,水平和斜井内不得超过3m,立井井筒内部的超过6m.
4.电缆选择的吊挂高度,应选择在发生运输事故时,不易被撞击的高度。电缆坠落时不落在轨道和运输机上。
5.电缆不能悬挂在水管和风管上,避免淋水。电缆与风管、水管在同一侧敷设时,应敷设在管子的上方,并保持0.3m以上的距离。在有瓦斯抽放管的巷道内,必须与瓦斯抽放管分挂在巷道两侧。
6..电缆的接线
6.1电缆接线必须做到无 “鸡爪子”现象。
6.2电缆外护套深入接线盒或接线箱长度要符合规定;地线长于火线,当电缆发生事故,拽出接线盒或接线箱时,火线脱落先于地线脱落。
三、井下通信、信号电缆敷设
1.井筒和巷道内的通信和信号电缆应与电力电缆分挂在井巷的两侧。如果受条件限制,必须敷设在同一侧时;井筒内距电力电缆0.3m以外在巷道内应敷设在电力电缆上方0.1m以上的地方。
2.通信和信号电缆敷设的其他规定与动力电缆基本相同。
3.光缆的接线
3.1光缆除适用电缆的吊挂和维护方法外,强调光缆的脆性,因此光缆在弯曲时,最小的弯曲半径为20D(D为光缆的直径)。
3.2光缆与光缆的对接,必须使用专用的配线箱。光缆的熔接后,熔接点信号衰减不大于0.05db。
3.3光缆接头熔接好后要盘成圈,编号固定,说明传输方向和内容。
3.4配线箱附近要留有不小于8m余量的光缆,多余的光缆要盘成直径为500左右的圈,配线箱要吊挂牢固。
四、室外电缆敷设
1.冬春敷设架空线时,缆线要适度绷紧;夏秋季节敷设缆线时要适量松弛,以满足线缆的热胀冷缩的特性。
2.架空线的悬垂弧度最低处距离地面大于4.5m。
3.地沟布线时,埋深应不小于0.5m。
4.每敷设500m线缆留有10m余量,并标示有长度标牌,内容为长度和走向。
五、各种传感器的安装
传感器安装前后都要进行性能检查与调试。各项指标符合技术规定,所有功能正常。
1.防爆性能符合要求,防爆标志明显,防爆面、防爆间隙符合要求。
2.安装位置选择在便于人员观察、调试安装、检修;周围无淋水,无杂物。采集信息正确可靠,固定牢固,不易松动。如上方有淋水时要有防水措施。
六、电气系统调试
电气安装完毕,应根据业主安排对整个系统进行调试,并编制详细的调试方案。电气试验、调整执行GB50150—91等有关标准。
1.电力电缆
1.1测量绝缘电阻;
1.2耐压试验及漏泄电流测量;
1.3检查电缆线路的相位。
2.各系统线路系统调试。
2.1设备地面调试,同时由厂方负责人对系统操作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及再培训。
2.2机房设备的调试。
2.3井下设备的调试。
3.系统设备的联合调试。
4.系统投入试运行。
 
第六章    质量保证措施
 
一、质量目标
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合格,争创优良。
建立健全质量保证、管理体系,依据设计文件、国家规范标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总要求。我们对所有竣工工程进行了工期、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施工管理全过程进行总结,取得了十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为实施本工程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质量控制措施
施工质量保证体系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要素,整个质量保证体系可分为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和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1.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