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工程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9日

 按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的要求,模板工程必须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
  模板工程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
  要充分了解设计图纸,施工方法和作业特点以及作业的环境,相关的技术资源,施工现场与模板工程相关的高处作业临边防护措施和季节性施工特点等。

  2、模板支撑系统的设计与计算
  主要包括对模板及其支撑系统材质选用,材料应达到的等级及规格尺寸,制作的方法,接头的方法;有关杆件设置和问距,剪刀撑的设置等均应详细注明。模板支撑系统的设计,应考虑:模板和支撑系统的自重,钢筋和需要灌筑混凝土的自重,施工人员、施工设备和混凝土堆集的自重作用下支撑系统的强度和稳定性,并对支承模板及其支撑系统的楼、地面的承载能力等进行计算和验算。并制定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在风荷作用下,应从构造上采取有效的防倾倒措施。

  3、模板工程安装和拆除的技术要求
  主要是对模板及其支撑系统的安装和拆除的顺序,作业时应遵守的规范、标准和设计要求,有关施工机具设备的要求,作业时对施工荷载的控制措施,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安装后的验收要求,浇捣混凝土时应注意的事项,浇捣大型混凝土时对模板支撑系统及模板进行变形和沉降观测的要求,模板拆除前混凝土强度应达到的标准,模板拆除前应履行的手续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

  4、模板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编制模板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要和现场的实际情况如现场已有的安全防护设施相配合,其重点是:登高作业的防护和操作平台的设置,立体交叉作业的隔离防护,作业人员上、下作业面通道的设置或登高用具的配置,洞口及临边作业的防护,悬空作业的防护,有关施工机具设备的使用安全,有关施工用电的安全和高层大钢模板的防雷,夜间作业时的照明问题等。

  5、绘制有关支撑系统的施工图纸
  主要有支撑系统的平面图、立面图、有关关键、重点部位细部构造的节点详图等施工图纸。如对支承模板及其支撑系统的楼、地面有加强措施的,也应按要求绘制相应的施工图纸。

  6、编制模板工程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时应注意的问题:
  当支模高度超过5米,应搭设具有足够刚度和强度的一层或多层支撑平台,以减小立柱(杆)的长细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