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8日

 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5台以上或设备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的,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以下和设备总容量在50KW以下者,应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

  1、现场勘测

  现场勘测主要包括测绘现场的地形、地貌,新建工程的位置、建筑材料、器具堆放的位置、生产、生活临设建筑物位置,用电设备装设位置,以及现场周围环境如有无需防护的外电线路等。

  2、施工用电负荷计算

  施工用电负荷计算主要是根据现场用电情况计算用电设备,用电设备组,以及作为供电电源的变压器或发电机的计算负荷。计算负荷被作为选择供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用电线路导线截面、配电装置和电器的主要依据。

  3、变电所或配电室(总配电箱)的设计

  变电所设计主要是选择变压器的位置、型号、规格、容量和确定装设要求;配电室(总配电箱)的设计主要是选择和确定配电室(总配电箱)的位置、配电室(总配电箱)的结构、配电装置的布置、配电电器和仪表的选择、选择和确定电源进线、出线走向和内部接线方式,以及接地、接零方式等。

  施工现场配有自备电源(柴油发电机组)的,变电所或配电室的设计应和自备电源(柴油发电机组)的设计结合进行,特别应考虑其联络问题,明确确定联络和接线方式。

  4、配电线路(包括基本保护系统)的设计

  配电线路设计主要是选择确定线路方向,配线方式(架空线路或埋地电缆等),敷设要求,导线排列,选择和确定配线型号,规格;选择和确定其周围的防护设施等。

  5、配电箱和开关箱设计

  配电箱和开关箱设计是指为现场所用的非标准配电箱与开关箱的设计。

  配电箱与开关箱的设计主要是选择箱体材料,确定箱体的结构与尺寸,确定箱内电器配备和规格,确定箱内电气接线方式和电气保护措施等。

  配电箱与开关箱的设计要和配电线路相适应,还要与配电系统的基本保护方式相适应,并满足用电设备的配电和控制要求,尤其要满足防漏电触电的要求。

  6、接地与接地装置设计

  接地是现场临时用电工程配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和防止人身间接触电的基本保护措施。

  接地与接地位置的设计主要是根据配电系统的工作和基本保护方式的需要确定接地类别,确定接地电阻值,并根据接地电阻值的要求选择或确定自然接地体或人工接地体。对于人工接地体还要根据接地电阻值的要求,设计接地体的结构、尺寸和埋深,以及相应的土壤处理,并选择接地体材料。接地装置的设计还包括接地线的选用和确定接地装置各部门之间的连接要求等。

  7、防雷设计

  防雷设计包括:防雷装置位置的确定,防雷装置形成的选择,以及相关防雷接地的确定。防雷设计应保护根据设计所设置的防雷装置,其保护范围能可靠地覆盖整个施工现场,并能对雷害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8、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要和现场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其中主要之点是:电气设备的接地(重复接地)、接零(TN-S系统)保护问题,一机一箱一闸一漏保问题,外电防护问题,开关电器的装设、维护、检修、更换问题,实施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时应执行的安全措施问题,有关施工用电的验收问题,以及施工现场安全用电的安全技术措施等。

  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时,不仅要考虑现场的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还要兼顾现场的整个配电系统包括变电的展品配电室(总配电箱)到用电设备的整个临时用电工程。

  9、绘制电气设备施工图

  包括:供电总平面图、变电所或配电室(总配电箱)布置图、变电或配电系统接线图、接地装置布置图等主要图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