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作业施工组织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17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            小区住宅楼天然气工程,,室外低压围管和立管安装。
    二、安全施工目标
    确保无重大安全施工事故,工伤事故频率控制在:0。
    三、安全施工管理组织及职责
    项目经理      :宣传贯彻执行公司项目的高空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管理目标;对项目施工高空作业安全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组织实施高空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组织经常性的高空作业安全检查,对所检查的高空作业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排除;保证高空作业安全措施计划落实,不使用伪劣防护设施用品;发生高空作业安全事故要立即上报,保护好现场,积极组织抢救,协助调查处理。
    技术员       :宣传贯彻执行公司项目的高空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管理目标;对施工生产中有关的高空作业负安全管理责任;组织编制单位工程高空作业安全施工组织方案,按规定完善报批手续,指定落实项目工程高空作业安全保证措施计划;负责向高空作业安全管理人员,操作工人进行高空作业安全技术交底;参与高空作业安全检查,参与事故调查。
    安全员       :坚持高空作业安全日常检查和定期周检、月检制度,对项目高空作业安全工作负监督检查责任;参加高空作业安全教育,高空作业安全检查,高空作业安全技术交底,高空作业安全事故的调查;做好高空作业安全记录,报告报表,配合有关部门搞好高空作业安全工作;有权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发现隐患立即提出整改,并严格复查,对违章者有权按规定罚款处理,直至停工整改;在执行高空作业安全监督中,应忠于职守,坚持原则。
    施工员       :落实施工高空作业安全制度;负责设备的运行及维护;各种设施应定期进行巡视检查,每次巡视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记入运行日志中;值班人员单独值班时,不得从事检修工作。
    各外委施工机械操作人      :自觉接受高空作业安全知识的教育,遵守高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牢固树立高空作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报告。
    三、施工前准备
    人力方面:择优选择分包队伍。
    设备方面:全面检查施工机具、吊篮、电焊机、电锤、发电机等。
    运输设备:工程车、炮车等,确保正常运转 。
    材料方面:施工所需的材料必须到位,进场的工程材料必须有合格证,并进行有关检测。
    技术方面:现场技术员必须向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书面的安全技术交底并进行安全培训,召开安全专题会议。
    四、安全管理措施
为了搞好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我公司在进场前对所有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及文明生产教育,使每位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共同完成施工任务。
(一)安全管理措施
    1、坚决贯彻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总包创建安全文明工地。
    2、对各类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训练。工地安全工作由工地专职人员负责。
    3、进场施工人员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须系安全带。
    4、在需要的工地现场设安全扶手、围栏等安全措施。
    5、吊装产品须有专人负责。
    6、保持场地整洁,每天施工结束前,施工人员须进行现场清洁,并由监督人员向工地总指挥汇报。
    7、管道预制好进行吊装时,在地面设置76m范围内的警戒区域。
    8、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9、施工作业须小心操作,防止工具、挂板等从高空坠落。
    10、对施工机械和电动工具经常性进行检查和维修。
    11、搞好消防工作,加强对火源、电源的管理。
    12、严格执行《劳动安全生产条例》及国家有关规定,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13、严格执行我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按月对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备案和监督。
    14、对现场防火应特别重视,特制定相应的措施及岗位责任制。
    15、作业人员的安全纪律和权利
    (二)安全管理九不准:
    1、没有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交底不准作业。
    2、安全设施未做到齐全有效不准作业。
    3、危险作业面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不准作业。
    4、发现事故隐患未及时排除不准作业。
    5、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劳动保护用品不准作业。
    6、非特种作业人员不准从事特种作业。
    7、机械、电器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不齐全不准作业。
    8、对机械、设备、工具的性能不熟悉不准作业。
    9、新工人不经培训或培训考试不合格不准上岗作业。
(三)职工五项拒绝权:
1、在安排施工生产任务时,如不安排安全生产措施,职工有权拒绝上岗作业。
    2、现场条件有了变化,安全措施跟不上,职工有权拒绝施工。
    3、管理人员违章指挥,职工有权拒绝服务。
    4、设备安全保护装置不安全,职工有权拒绝操作。
    5、在作业地点条件发生恶化,容易造成事故的情况下不采取相应的措施,职工有权拒绝进入作业地点。
    五、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安全检查制度
    1、建立安全教育保证体系和检查监督体系,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安全责任人,设立专职安全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计划、措施的落实。
    2、针对工程施工特点,及时对进场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并由项目经理、安全员与进场职工每人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自觉做好生产过程中的施工防护和人力防护。坚持“五同时”、“四不放过”制度。
    3、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应严格遵守安全施工规章制度,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玉祥”的思想,确保安全施工。
    4、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施工现场有安全标语、危险处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特殊工种坚持持证上岗。搞好机具的维修保养,保证电器和消防设施的安全有效。
    5、施工过程中,项目安全员应对现场施工用电、机械设备使用、防火等编制检查计划,定期按照检查计划对施工现场各项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
    6、项目安全员在工程施工阶段,加强将各类安全检查会议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各施工班组。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现场安全保证第一责任人、安全员具体负责和监督的安全施工,全面负责本工程的安全施工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