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是整个施工质量能加以控制的关键,而本工程质量的优劣是对项目班子质量管理能力的最直接的评价,同样质量管理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对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本工程中,我们将全面地进行质量的管理及控制。项目部质量管理职责如下:
1.1项目经理:代表公司经理对业主负责,全面负责该工程的质量、进度、组织的协调工作。
组织单位工程的质量验收,明确组织机构中各人员的职责,权限,参加业主或监理主持的工程协调会,按业主的要求组织协调各工程的施工,批准各类发给业主或监理的文件。
贯彻实施公司质量方针和目标,对项目施工质量负领导责任。
明确划分项目经理部管理职责,批准项目经理部工作规划。
检查、督促项目副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的工作,检查质量计划的执行状况。
参加业主或监理主持的生产平衡会。
负责合同的实施和履约。
负责批准现场材料、设备、工具的采购计划。
负责批准进出项目部的文件。
1.2项目工程师:对项目经理负责,管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工作,参加各类单位、分部工程的验收,审核和批准各类安全、技术交底,审核各类工程预算,审核发给业主或监理的与质量、安全有关的各类文件。
协助项目经理划分项目部的管理职责制定各类检查计划(质量、安全、技术等)。
组织施工图会审,负责编制各类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负责落实各类质量保证措施。
组织对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和监督。
审核项目部各类往来文件、安全、技术交底等。
对各类计量器具的有效性负责。   
审核项目部的计量器具采购计划。
组织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
审核各类工程预决算。
1.3专业技术负责人(施工员)对项目经理及技术负责人负责,负责编制各类施工计划、预算,向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交底,组织各工序施工有验收,起草发给业主或监理的各类文件,编制技术,安全、质量交底文件,填写各类检查记录,施工日志、施工记录等,参加供应部门组织的各类主要物资和设备的验收工程,负责保管和维护正在安装的设备(成品或半成品)。
负责检查及记录产品质量,检查施工班组的质量、安全状况。
制定对施工班组和各类交底,并负责交至每一位参加施工的人员。
编制质量、安全检查计划,列出各工序的控制要求。
负责再现产品及工程中的标识及标识转移工作。
检查班组各类记录,纠正轻微不合格项。
负责现场设备、产品的保护工作。
检查特殊工种人员的资质、施工机具状况。
向班组发放及回收各类图纸、设计修改通知单、联络单等。 
编制月生产计划和生产报表(如进度、物资、人员等)。
1.4质检员:对技术负责人负责,负责检查各分项工程的质量,鉴定各工序的质量等级。签发工序转序单,检查特殊工种的资质,填写质量评分单,核验主要物资和设备的质量。
按质量检查计划的要求,检查各工序的质量状况。
参加物资部门组织的进货验收。负责追溯检查紧急放行的物资。
负责隐蔽工程的验收,各控制点和停止点的需求量鉴定。
核实特殊人员的资质。
对已完工序、分项、分部工程进行选题等级评定。
1.5材料设备管理员:对项目副经理负责,负责编制各类要料计划,负责组织主要物资和设备的验收,负责仓储及材料设备的保管,按计划发放设备及材料。
负责项目部的物资供应工作。
各类计划,编制材料、设备的需用计划,并按项目经理批准的要求,落实物资供应。组织对进货物资的检验。
负责材料、设备保管阶段的标识及转移和保管工作,按计划要求发放各类物资。
1.6文件资料管理员:按项目管理需要及资料管理的要求,发放、收回各类文件、图纸、工程联系单等,负责设备档案的保管,负责工程资料的分类保管,负责收发各类进出项目部的文件。
2.施工质量控制
我公司将严格做好各项工作,创造出一流的进度,一流的质量。
2.1文件和资料的控制
项目经理部通过对文件和资料的控制,保证使用有效的文件。
2.2材料设备的控制
2.2.1施工员根据工程进度编制“单项工程材料、设备计划表”,报项目经理批准。明细表中必须注明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到货期、验收标准等。
材料员将已经批准的“采购计划明细表”报公司供应部,由供应部购买并组织进场。材料员将“业主提供材料、设备明细表”给业主后,请业主组织该部分的材料、设备进场。
2.2.2材料设备进场后,项目经理组织施工员、质检员、材料员会同业主、监理对材料设备进行进货检验和试验。检验合格后,与业主办理手续,由我公司保管并建立完整的台帐。
2.2.3施工时,材料员必须凭施工员签发的“限额领料单”将材料设备发放给施工班组,并做记录。月末材料员必须将月材料用量及库存量汇报给项目经理。
2.2.4在进货检验和试验中,发现不合格材料必须标识,加以隔离,必须限期清退出场,以防误用。
2.2.5如业主要求在制造厂验收,则我分公司派相应人员积极配合,以确保新购的材料设备合格。
2.3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2.3.1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计划
项目经理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计划,经公司有关部门审批后,报业主、监理,批准后作为本工程的纲领性文件。
2.3.2控制点的设置
根据工程特性所列的工序转达接点均为控制点。例如:土建交付、工艺配管、测试绝缘电阻、设备安装等。
2.4施工设备的控制
2.4.1开工前,施工员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制订出施工设备进场计划,报项目经理批准,由设备管理员组织进场。
2.4.2设备进场后,设备管理员对设备进行检查试用,确保完好再发给班组使用。
2.4.3使用中的设备,由设备使用人负责日常的维护保养。
2.4.4设备管理员每周一次对工地现场的设备巡视,更换不合格的设备,并加以标识。
 
第七章    施工进度计划及工期保证措施
 
一、影响工期的主要因素
工程的如期完成是工程施工的最基本要求,工期目标的实现牵涉到多方面的因素,在施工全过程重视影响工期的因素并做出合理的对策是工程顺利完成的关键,影响工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1.施工单位综合管理和技术素质能力;
2.相关各方的密切配合;
3.施工资源的合理利用;
4.严格、优良的计划管理;
5.关键工序的施工组织与实施。
二、为保证工期强化内部协调、发挥企业管理优势
一个工程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的工期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单位的综合技术、管理水平,以及施工单位的施工经验、人员力量、施工机械装备水平。具体到本工程的智能化系统设备安装施工,我公司的优势集中反映在以下方面:
1.技术素质优势
多年来我公司着眼于不断加强职工的技术素质锻炼和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建立并保持实施一系列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标准,不仅使我公司的综合实力更上了一个台阶,同时也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使我公司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实力雄厚、能打硬仗的现代化管理建筑安装企业。
2.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
我公司自成立以来,参与过较多智能化系统工程的建设,无论是在专业技术方面还是在施工管理方面,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总结,积累起相当丰富的经验。我公司不仅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具有丰富经验的施工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同时无论在工程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控制和管理方面,还是在施工进度控制和文明施工管理方面,都建立了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我公司近年来在多项重点工程中,采用了资源优化、人力集中、技术组织措施得、对工程难度估计准确、采取的对策措施针对性强、切实可行、后勤保障可靠。在本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我公司将多年积累的成熟施工经验运用到每一项工程的每一个环节,从制度上严格管理,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工期满足客户要求。《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我公司从制度上和管理上对工程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序进行监控,从材料采购、施工工艺、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等各方面严格把关,为实现优良工程质量目标奠定基础。
三、确保施工资源
1.确保施工场地
施工场地要求是进行正常施工的一项基本要求,因此在施工的每一个阶段,我公司都会重视,并同监理及土建等施工单位协调好关系,保证施工场地的及时交接。
2.确保材料、设备供应
材料、设备的到货期直接影响工程进度,根据图纸及网络进度计划应及时编制出材料设备进场计划表。
材料的品质确认工作应尽早完成以便及时进行材料设备订货。对于甲供材料设备,我公司会及时向监理及业主报送本工程详细的材料进场计划,以保证甲供材料设备的到货期;对于甲方指定购买的材料设备,我公司将尽早明确并联系甲方指定的设备材料公司,以保证此部分设备材料的及时到货。
对于应甲方要求的材料变更,变更通知应快速下达,我公司将会快速组织材料样品以便甲方及时确认。
3.优化施工人员结构
在我公司范围内选派技术熟练、富有经验的施工人员为骨干,组建项目施工的作业队伍,采用弹性编排,实行动态管理,以确保劳动力资源的充裕、到位。
4.优化施工机具配置
在本工程将根据不同的施工需要、不同的施工阶段安排选择效率高、机械完好率好的施工机具和先进的施工仪器、检测仪表进入现场施工,并注重搞好机具、仪表的保管、保养、使用以及修理工作。
5.合理使用资金
根据资金需要计划,确保工程资金使用的到位和有计划使用,坚决避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工期。
四、保证工期的具体措施
1.组织措施
1.1组建强有力的项目管道班子。为了确保工程“优质高速”顺利进行,选派工作严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级项目经理担任该工程的项目经理,具有开拓精神,动作高效的一级项目部,并选择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素质好的工人进入该现场。
1.2项目经理部每周安排内部安全教育,施工生产例会,参加甲方、监理、土建的工程例会,详细安排穿插各分项工作。
1.3项目经理部积极协调好土建工程与安装装饰工程之间的配合工作,保证合同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完成。同时处理好与政府主管部门关系,接受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指导。
1.4项目经理部认真做好经济、成本控制工作。对施工成本做到事前预测、过程控制,事后总结。建立项目成本控制责任体系,与各职能部门,施工队签订成本承包责任状,予以监督执行。
1.5项目经理部认真做好工程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工程的资金真正用于工程当中,使工程能够顺利进行。
2.技术措施
2.1项目经理部要根据工程特点、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施工进度。建立完善的检查、整改、验证的质量验评,杜绝不合格项目,减少返工,提高工效,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2.2项目经理部积极组织调配好施工机械及周转料具,保证材料型号符合、数量准确、性能优良、进场时间明确,充分满足各工序对材料的需求,并在施工中做好保养工作,保证机械性能的完好率和使用率,贮备相应的配件,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同时做好工程所需材料的采购、供应、掌握和做好甲供材料的供货时间和质量验收。把不利工程进度的因素减少到最低程度。
2.3项目经理部及时掌握有关建设工程的法律、法规、文件、并及时下发、宣传。特别对工程造价、工程质量监督等方面予以认真对待。成立资料室,配备有效工程施工规范、规定,标准图等。建立电脑室,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均由电脑控制,保证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相关人员,使工程进度得到全面控制。
2.4安装工程应在土建进度计划指导下,由项目经理组织各专业责任人编制月、旬施工作业计划,由各专业施工员向施工班组作好月、旬计划交底,使班组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并且采用大流水的施工方法,安排好施工,加大劳动力、机械设备投入,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相结合,提高工程进度。
2.5按时参加有关协调会,及时检查平衡工程进度及工序搭接的问题,高峰施工期间,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组织力量抢工,充分利用自由时差,搞好安装与土建的配合施工,实现安装与土建同步进行,以保证总体计划实施。
2.6担负安装施工的施工员必须熟悉和掌握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及时的向施工班组和有关人员,进行细致地、全面地交底,使他们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以保证施工按质按量的圆满完成。
五、应变措施
由于本工程规模大、工程质量要求高,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对施工进度计划做出调整。
影响施工进度计划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设计变更、其他施工单位、施工计划的更改、进度的缓慢和停滞、物资(设备、机具、材料等)供应延迟、生产和人身安全事故导致的停工整顿、不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和气候原因等,都会导致施工进度的改变。所以应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利用我公司在以往大型工程施工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紧急应变经验,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减少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使工程能够保质保量、安全如期完成。
1.积极、主动地与监理公司、设计单位联系,尽快领会有关的设计变更意图(主要是设计修改量比较大的情况),确定相应的工程施工任务的变化量,评估改变施工进度计划后导致对施工各方面的影响。
2.了解其他有关施工单位由于我公司施工进度计划改变产生的影响,能否满足改变后的施工进度计划的要求。如果出现矛盾或冲突,及时与相关施工单位协调,必要时向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公司反映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
3.主动与其他施工单位协商,使其加快某些阶段、范围的交叉作业施工速度,满足我公司对施工进度的要求,同时我公司在这方面也积极配合,提供必要的施工条件。
4.做好劳动力和施工机械设备、机具的配备问题,以解决由于工作量大大增加或施工进度提前而对这方面的需求增加量。
5.制定必要的加班加点和倒班制度,延长工作时间,必要时可24小时倒班进行连续作业,同时落实夜间施工有关技术安全措施。
6.为了把下雨对施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我公司将及时掌握气候情况,对施工进行合理的安排。
 
第八章    安全保证措施
 
项目经理部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对劳动者进行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劳动过程中事故,减少职业危害,达到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安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目的。
一、安全目标
消灭重大伤亡事故,杜绝重大交通、机械设备、火灾事故;杜绝高空堕落、高空落物和触电伤害事故。
二、安全施工原则及安全检测设备
本工程施工组织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必须遵守管施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安全第一的原则;预防为主的原则;动态控制的原则;全面控制的原则。
安全保障设备见下页表。
三、安全施工组织
1.根据本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原则和安全生产目标,以建设部颁发的《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为准绳,指导现场安全施工。由项目经理负责,并指定专职副经理具体负责日常安全施工。由专职副经理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有关安全施工,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建立健全安全施工管理制度,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执行安全施工责任制;组织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安全施工会议,经常巡视施工现场,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全体施工人员必须遵守安全纪律和操作规程,并有权对不安全的施工安排拒绝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