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安全保障检测设备
序 号
名称
规格型号
 位
 量
1
钳型电流表
DT-266
按实际用量
2
电笔
 
按实际用量
3
兆欧表
ZC25-10
按实际用量
4
接地电阻测试仪
ZC29B-21
按实际用量
5
万用表
MF-47
按实际用量
6
安全帽
 
 
按实际用量
7
安全带
 
 
按实际用量
2.建立安全制度
2.1在现场设置安全保卫组,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治安保卫工作,设专职安全员一名,做到安全文明生产有人管。
2.2设置专职安全员,负责本项目施工的安全教育,检查安全生产的执行情况、安全措施的落实程度以及整改情况,对严重违反安全制度的行为有停止施工的否决权,确保施工安全。
2.3施工上岗应有安全交底记录和工作记录
2.4积极推行施工标准化管理,现场必须考虑总体安排,材料应该现场总体安排,分类别妥善堆放。设备、材料吊入楼层后,应注意存放部位的允许负载量是否超出,防止损坏楼板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四、安全用电措施
1.现场设施工用电管理负责人。负责各种消防系统设备的使用许可批准。对进入工地的电气工作人员进行用电操作交底,检查监督工地用电安全情况。
2.设备主机的配置应符合有关部门的规定。
3.配电箱内应一机一开关,并有漏电保护开关。有良好的接地设施。
4.使用碘钨灯必须接三相电缆,架设高度大于2m。
5.手持移动电动工具的导线长度距配电箱不超过5m。
6.移动工具和照明一律采用软橡胶线。
7.手持式移动电动工具必须有漏电保护装置。其它固定式电动机械要有良好的接地设施。
8.临时动力电源采用三相五线制。
9.使用中小型机械安全措施:
9.1电焊机必须一机一开关,并装有随机开关。电源接头有防护装置。
9.2乙炔器、氧气瓶的安全阀装设可靠。压力表准确灵敏,回火防止器必须保持一定水位。
9.3乙炔器、氧气瓶间距应大于5m,与明火间距大于10m。
五、易爆炸环境中的施工安全措施
1.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的仪表装置施工,除应符合《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093—2002)规定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2.安装在爆炸危险环境的仪表、仪表线路、电气设备及材料,其规格型号必须符合设计文件规定,防爆设备应有防爆标志。
3.当电缆槽或电缆沟道通过不同等级的爆炸危险区域的分隔间壁时,在分隔间壁处必须做充填密封。
4.在爆炸和火灾危险区域安装电缆电线保护管,应符合下列规定:
4.1保护管之间、保护管与接线箱、拉线盒之间的连接,应采用圆柱管螺纹连接,螺纹的有效啮合部分应该5扣以上,螺纹处要涂导电防锈脂,并用锁紧螺母锁紧。连接处保证良好的电气连续性。
4.2保护管穿过不同等级爆炸和火灾危险区域分隔间时,分界处必须用防爆阻火器和密封组件隔离,并做好充填密封。
4.3保护管与仪表、检测元件、电气设备、仪表箱、接线箱及拉线盒连接时,应安装隔爆密封管件,并做充填密封;密封管件与仪表箱、接线箱及拉线盒的距离不应超过0.45m。密封管件与仪表、检测元件、电气设备之间可采用挠性管连接。
4.4全部保护管系统必须确保密封。
4.5保护管应采用镀锌钢管并用管卡固定,不能用焊接固定。
4.6对爆炸危险区域的线路进行接线时,必须在设计文件规定采用的防爆接线内接线。接线必须牢固可靠,接触良好,并应加防松和防拔脱装置。
4.7防爆仪表和电气设备引入电缆时,应采用防爆密封挤紧或用密封填料进行封固,外壳上多余的孔应做防爆密封,弹性密封圈的一个孔应密封一根电缆。
4.8防爆仪表和电气设备,除本质安全型外,应设“电源未切断不得打开”标志。
4.9采用正压通风防爆仪表箱的通风管必须畅通,且不宜安装切断阀。仪表箱内应保证维持不低于设计规定的压力,当设有低压联锁或报警装置时,其动作应准确、可靠。
5.本安型仪表安装和线路敷设,除应按上述规定执行外,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5.1本安线路和非本安线路,不应共用一根电缆或同一根保护管。
5.2采用芯线无屏蔽的电缆或电线时,两个及其以上不同回路的本安线路,不应共用一根电缆或穿同一根保护管。
5.3本安线路及其附件,应有耐久性的蓝色标志。
5.4本安线路与非本安线路在同一槽板或同一沟道内敷设时,应当用接地的金属隔板或具有足够耐压强度的绝缘板隔离或分开排放敷设,其间距应大于50mm并分别固定牢固。
5.5本安线路与非本安线路共用一个分线箱时,两种线路的接线端子之间,应用接地的金属板隔开。
5.6仪表盘、柜、箱内的本安线路与关联线路或其它线路的接线端子之间的间距不应小于50mm;当间距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采用高于端子的绝缘板隔离。
5.7仪表盘、柜、箱内的本安线路敷设配线时,应与非本安线路分开,采用有益汇线槽或绑扎固定,配线从接线端到线束固定点的距离应尽可能短。
5.8本安关联设备的安装位置应在安全场所一侧,并应可靠接地。
5.9采用屏蔽电缆(线)时,屏蔽层不应到安全栅的接地端子上。
5.10本安线路内的接地线和屏蔽连接线,应有绝缘层。
5.11本安型仪表及本安关联设备,必须有国家授权的机构发给的产品防爆合格证,其型号、规格的替代,必须经原设计单位确认。
5.12火灾危险环境所采用的仪表及电气设备,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
5.13用于火灾危险环境的装有仪表及电气设备的箱、盒等,应采用金属制品。
 
第九章文明施工措施
文明施工是施工企业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的窗口,也是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在施工中,将认真做好现场文明施工,与建设单位紧密配合,争创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一、文明施工管理目标
争创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二、组织管理
施工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主管、项目主任工程师为副组长,和各主管部门及各班组长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领导小组,管理领导工地创建文明施工工地工作。
1.实施要点
将文明施工环境卫生纳入施工组织设计,制订文明施工措施,严禁野蛮施工,并由项目经理按照文明施工方案组织实施,具体由项目生产主管落实。
2.控制点
控制不必要的加班加点。严防粉尘污染,实行围档封闭,泥浆废水实行二级沉淀后排放。施工用车辆进出施工区必须保持慢行,不鸣笛;交通路线的拐角处设专业人员对出入车辆进行指挥引路和清理路面。
三、健全管理制度
1.个人岗位责任制--根据文明施工需要按专业、岗位区域等分片包干,分别建立岗位责任制。
2.建立经济责任制--依据相关人员的文明施工职责进行检查与考核。
3.检查制度--工地每周由组长或副组长牵头,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综合检查,按专业、标准、工作面全面检查,并制定相应表格,填写检查结果,张榜公布。
4.奖惩制度--制定相关奖罚细则,坚持奖罚兑现。持证上岗制度--施工现场所有人员一律挂牌持证上岗。
四、健全资料管理制度
1.上级及业主关于文明施工标准、规定、法律和要求等资料齐全,各阶段施工方案应有对文明施工要求的文字表述。
2.施工现场施工日志中应有文明施工内容。文明施工检查资料、活动等及时归档。
五、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1.现场设有明显标示牌
施工现场的进口处应有整齐明显的 “五牌一图”。五牌:工程概况牌、项目管理人员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消防保卫牌。一图: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2.现场设施布置
2.1场内施工道路全部实行硬化路面,保证坚实、平坦、整洁,在施工过程中,保持畅通。
2.2工地大门用薄钢板及钢管焊接。
2.3门头必须悬挂企业标志,标志整齐、醒目。
3.场容场貌
3.1根据施工现场所需的人、机、料等,按照施工需要,科学合理安排,使人、机、料忙而有序。
3.2定期对施工现场的设备、物品、场地加以维护打扫、清理,保持现场环境卫生、干净整齐、无垃圾、污物,并使设备运转正常,确保做到现场工完场清,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
六、现场住宿与生活设施
1.现场住宿
1.1施工现场必须将施工区与生活区严格分开,不能混用。
1.2施工作业区与办公区及生活区应有明显划分。有隔离和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发生事故。
1.3宿舍内床铺及各种生活用品放置整齐,室内应限定人数,有安全通道,宿舍门向外开,被褥叠放整齐、干净,室内无异味。
1.4宿舍外周围环境卫生清洁,不乱泼乱倒,必须设污物桶、污水池,房屋周围道路平整,室内照明灯具低于2.4m时,采用36V安全电压,不准在36V以下电线上晾衣服。
2.生活设施
2.1生活卫生管理要纳入施工现场管理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工地的各项卫生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由项目经理统一管理。
2.2必须设水冲式厕所,并有专人负责管理。建筑物内和施工现场应保持卫生,不准随地大小便。
2.3食堂建筑、食堂卫生必须符合有关卫生要求。炊事员必须有卫生防疫部门颁发的体检合格、生熟食应分别存放,食堂炊事人员穿白色工作服,对食堂卫生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食堂应在明显处张挂卫生责任制并落实到人。
2.4生活垃圾应及时清理,集中运送装入容器,不能与施工垃圾混放,并设专人管理。
七、环境保护
施工现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固定废弃物以及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八、现场防火
1.建立消防组织机构和消防制度及防火措施,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记录落实效果。
2.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
3.建立动火审批制度。
4.严格管理易燃、易爆物品,设置专门仓库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