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近既有线旋喷桩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本段线路位于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工程JYSG-1标段CJDK177+000~CJDK177+900里程段,线路位于津山铁路左侧,多为水沟,线路以填方通过,线路中心最大填高约为2.2m。
旋喷桩桩径0.5m,桩间距1.2m,桩长18~25m。成桩28天后抽芯取样进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抽检数为2‰,并不小于3根,其无限抗压强度不得小于2.5MPa,地基加固后复合地基承载力不小于180KPa。
 

 

里程
桩长(m)
桩径(m)
 
CJDK176+956.88-CJDK177+000
5
0.6
 
 
 
CJDK177+000.00-CJDK177+050
25
0.5
 
 
 
CJDK177+050.00-CJDK177+250
20
0.5
 
 
 
CJDK177+250.00-CJDK177+300
20
0.5
 
 
 
CJDK177+300-CJDK177+497
18
0.5
 
 
 
 
二、地下管线保护
作业场地在清理平整前,挖探沟做好地下管线的探测工作,并在项目部人员及相关产权单位到现场确认管线位置和数量。开工前,完成施工范围有影响的管线采取迁改或保护措施。
三、既有线盯控标准及人员、设备配置及要求
1)根据铁路部门临近既有线施工等级划分标准,本段施工列为B类点外施工,现场配备安全员、防护员、驻站员、“一人一机”专职盯控人员及各站段监护人员。
2)接触网、贯通线安全距离
既有津山铁路电力接触网为高压2.75万伏,接触网安全距离不小于3m,吊车施工设备距离接触网杆外侧应保证3m以上的安全距离,确保不侵入限界。
既有津山铁路贯通自闭线为高压10千伏,安全距离不小于1.5m,吊车施工设备距离贯通自闭线外侧应保证2m以上的安全距离,确保不侵入限界。
列车经过时所用大型机械设备停止施工,待列车经过后方可继续施工。
四、人员防护要求
1)防护员防护要求
1、精力集中,保持每隔3-5分钟通话一次,了解列车运行情况,防止漏报列车进入施工地段。
2、当好施工负责人或作业负责人的耳目,正确传达调度命令。
3、线路开通后,及时、正确地向施工负责人及施工人员报告运行列车车次、闭塞和开车时间、地点。掌握列车运行至施工地点所需的时间,及时提醒施工负责人注意。不漏报、错报列车车次。
4、了解施工进度,上报驻站防护员。
5、作好原始记录。内容包括开工和收工时间、作业项目、作业地点、施工负责人姓名、列车运行情况、调度命令等。
6、凡工地上有违章作业或影响行车的障碍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制止和通知施工负责人,当危及行车安全时应及时拦停列车,并如实地将情况上报驻站防护员。
2)驻站员防护要求
1、根据当日施工作业的内容与工地防护员确认作业地点及作业方向后,做好施工登记记录。
2、了解施工情况,掌握施工进度情况、慢行里程、材料计划等,并及时上报段调度员。
3、有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工作岗位,集中精力,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4、驻站员在上岗前与车站运转室校对钟表,并带好通讯器材和信号备品。
    5、驻站员随时询问车站值班员、查看控制台的信号显示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把列车车次及开车时分通知工地防护员,防护员要随时将人员、机具上道时分通知驻站员,双方均需要登记。
6、驻站联络员与防护员保证通讯畅通,驻站联络员与防护员保证 3-5 分钟联系一次。所有防护员与驻站员在施工前进行模拟通讯,测试通讯是否畅通。
7、使用对讲机通话时用语简练,口齿清楚,不讲与工作无关的话。
8、了解对讲机的原理,会正确使用和妥善保管对讲机。
9、驻站员不得擅自离岗。
3)安全员防护要求
1、每天对工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如不落实整改的及时向上级汇报。
2、对靠近电缆旁3米内进行人工开挖。对确实需要机械的情况,在监护人员确认不影响铁路电缆、接触网基座安全的情况,安全员指挥并及时和驻站员联系。
3、负责填写交接班记录,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注意事项在施工前交接清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设置有效的防护。
4、清楚当天施工的内容、作业范围、安全注意事项,负责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班前教育,教育内容符合现场实际情况具有针对性。
5、现场进行吊装作业时,检查吊车限位器是否合格,吊车支腿是否下垫钢板、方木。
6、检查现场施工人员是否佩带安全帽,如进入防护栏内施工时是否穿着反光背心。
7、检查现场临边防护是否到位。
8、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防护设施是否穿着到位。
9、施工完毕后,认真检查线路情况,撤除防护前要检查有无材料机具侵入限界。
4)“一人一机”专职盯控人员防护要求
1、对现场施工的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专职盯控,列车通过时命令大型机械设备停止作业。
2、清楚当天施工的内容、作业范围、安全注意事项。
3、熟悉现场施工环境,管线3m范围内不得开挖取土作业。
4、吊装作业前检查吊车的钢丝绳、各部位滑轮、大小钩的护锁是否安全可靠;并定期对吊机关键部位及装置进行检查。
5、机械作业时不能侵入铁路建筑接近限界。
6、发生险情时立即上报处理,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进行应急处理。
7、吊装作业起吊前,了解起重物的重量,严禁超负荷吊装。
8、检查大型机械设备两证一卡是否齐全,如发现证件不齐全的机械不得使用。
9、发现安全隐患后,立即停止作业并进行改正。对违及列车行车时立即向防护员汇报。立即通知驻站员,报告调度值班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