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既有线施工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1日

 施工准则:施工前,与相关单位签订施工配合协议,明确双方责任,确保施工行车安全。施工中,严格执行、遵守铁道部、武汉铁路局印发的关于既有线行车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施工检查,保证安全施工,确保既有线行车安全。
1、所有施工人员施工前必须进行既有线施工安全培训教育,并通过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2、施工期间必须设专人驻站,使施工现场时刻与车站保持密切联系,以便于列车逼近时施工人员及时待避,确保行车、人员安全。
3、既有线上施工必须按《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规定的防护办法设置施工安全防护,未设好施工防护不得进行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先验收后启用。
4、对于紧靠既有线施工,必须设广播和拉绳防护并设专职防护员,防护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严禁使用劳务工担任安全防护工作。
5、施工前必须根据现场工点对线路采取加固措施,并按规定对路基设置防护桩。施工中加强对线路稳定的监测和维修养护。并在现场备齐应急物资。
6、施工人员通过既有线路或车站股道时,必须止步嘹望,确认两端均无列车开来时方准通过。
7、严格执行避车制,来车时防护员要及时通知作业人员下道避车,作业人员下道后,防护员要检查线上是否还有施工工具或工具是否侵限。
8、施工人员不得在轨道上行走。施工中各种施工用料和机具严禁侵入限界。
9、推拉抬运钢轨、工字钢等重物时,要人力充沛,动作一致,呼唤应答,统一指挥,翻动时要有专人负责。闲杂人员远离作业现场,防止撬棍脱手伤人,线上作业撬棍一律带绝缘套,防止连电。
10、加强施工地点设备检查整修,随时掌握变化情况,遇有异常,及时通知施工负责人,果断采取措施确保安全。随时掌握开挖顶进进度,遇有路基边坡塌方、下沉等线路异常险情,要果断采取措施,与配合单位共同组织抢修。
11、车站设现场驻站防护员,和现场保持不间断联系,遇有来车通知现场负责人,掌握列车运行情况;所有人员下道避车,工具、料具及时撤出限界以外。
12、上道作业不许穿带钉鞋和塑料底鞋,横过线路要一站、二看、三通过。
13、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并做好记录。
14、各个岗位必须严格坚守,不得擅离职守。
15、影响行车或影响行车设备稳定、使用的施工项目未经申报批准严禁施工,严禁擅自施工或擅自扩大施工内容和范围。在汛期确需进行影响路堤、路堑稳定的施工,需经路局防洪指挥部的批准,方可施工。
施工各工序注意:
1、探沟开挖
1)开工前,必须依据各工点技术交底提供的施工范围,由拆迁人员对施工影响范围内的地下物进行详细调查,对可能涉及的地方或铁路的产权单位应提前联系,对地上地下物位置及走向进行详细的了解。在开挖探沟前,将调查结果通知安质人员及现场领工,并到现场指认地下物位置,对于需要设备产权单位进行监护开挖的,要在开挖前进行联系相关单位,监护人员没有到位的严禁进行开挖。对于探明的影响施工的地下管线等设施,配合产权方做好管线改移和保护工作。
2)探沟开挖前由拆迁人员及现场领工配合安检人员,对施工范围采用电缆探测仪进行全面的探测,对于探测到的地下管线位置用插小红旗等进行标记,将位置交代给现场领工,领工指派专人看守防止被人为拔除等。开挖完成后及时联系安检人员用电缆探测仪在开挖好的探沟内进行探测确认没有电缆方可结束,如探测到电缆必须继续进行开挖探沟。确保可探知范围。
3)对于已探明有电缆等地下物范围挖探沟时要交代工人开挖注意保护电缆等地下物,严禁大力挖掘损坏电缆。开挖前对相关工人进行挖探沟方面安全培训,讲述既有线范围地下管线重要性,提高相关工人的认识。
4)开挖范围必须做到覆盖工程全范围,若拆迁部门调查电缆没找到,现场领工及时告之拆迁部门,再由拆迁部门联系产权单位。只有待地下管线拆改完成后方可施工,在探沟开挖范围外严禁动土。
5)既有运营铁路范围内挖探要严格按照铁路相关文件执行,设置安全防护,并与铁路部门协商签订安全协议后方可动土。对于已经签订安全协议及配合协议的施工区段,挖探沟前要通知相关铁路部门进行监护。严禁没有签订安全协议擅自开挖探沟。
2、拆除既有设施
1)拆除地面设施时,查清楚用途、结构形式并征得设施管理单位同意方能拆除,拆除地面设施不得影响线路稳定和既有铁路设备、设施正常使用。
2)拆除既有路基支挡结构时需等支护桩达到设计强度后方能拆除,并由设备管理单位在场监护的情况下拆除。
3)路基帮宽拆除植物防护坡面,随挖台阶高度挖除植被,不得采用采用全边坡通挖方法挖除,片石护坡、拱架防护坡面,随填筑进度自下向上拆除,一次拆除高度不宜超过填筑高度1.5m,2m以上高路堤严禁一拆到顶。帮宽施工需挖除路肩时,应采取挡咋墙,挡板等防护措施防止道床边坡溜塌。
4)拆除路堤挡墙时严格根据现场情况限定一次拆除长度,并采取临时支护措施。拆除施工无法保证路基稳定,提前设计变更,将挡墙、坡脚墙埋入新筑路基内。
3、基坑开挖
在基坑开挖前需先确认地下已无地下管线,基坑四周设置硬防护栏杆,基坑顶四周不得设置荷载。临近架空电流(通信)线杆,塔架开挖深基坑时,线迁改,加固再安排施工,临近电力明线使用挖掘机、吊车作业时,对导线采取绝缘保护措施,吊车、装载机、挖掘机作业时现场专人指挥、监护。临近既有线施工时严格按照制定的防护措施进行防护。基坑附近的铁路行车设施标识清楚。机械有可能到达其附近的设施加设防护桩保护。遇到雨季施工及软弱地质、深基坑时现场备齐应急材料,临近既有线施工时每天定期测量既有线的变形情况,根据测量数据指导施工。
4、机械使用安全
1)临近既有线使用大型机械作业时,对操作人员进行行车安全教育,做到一机一人监护。邻线来车时一切施工机械停止作业。
2)既有线两侧15m范围内平行等高或高于既有线的机械和车辆施工,在铁路限界外设置防护绳(带),并设置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在现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及设备管理单位监督员不到位时,严禁启动机械车辆。在10m范围内施工时,严禁机械车辆掉头。确需调头时,设置调头区并派专人监护。邻线来车前停止作业。
3)未探明地下光电缆和管线位置走向前,严禁使用机械开挖,钻孔、打桩等作业。影响施工的地下设施迁移或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并设置明显标志,并在设备管理单位人员监护下施工。
4)在铁路设施附近倒车、卸车时,在其周围设置护桩、护栏和安全警示标志并派专人监护。在既有线附近停放车辆、机械时平行线路放置并采取防滑溜、失稳措施。停用的机械、车辆由监护人员保管,防止操作人员擅自启动机械作业。
5)钻机、吊车、泵车支立位置由现场领工及安检人员确认,支立时必须做到稳固牢靠不得侵限并加设地锚及司机视野,在以前挖过泥浆池位置作上安全标志及防护措施,严禁车辆机械误入以发生侧倒侵限。泵车泵管处采用软绳系住以免泵管来回晃动。吊车吊装大模板时采用拉绳系住模板以免模板侵限。
5、材料堆放
现场材料及机具设备、脚手架不得侵限、堆放稳固。
6、电气化铁路作业注意事项
1)在电气化区段通过或使用的各种车辆、设备不得超过机车车辆限界,所有作业人员和工具与接触网带电部分的距离必须保持2m以上。禁止施工人员直接或间接的与接触网各导线及其连接部件接触。
2)在距离接触网5m范围内使用发电机、空压机等机电设备时设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并在可能带电部位设置明显标志和防护措施。
3)在电气化区段禁止随便用水冲洗机械设备。
4)施工工具、机具不得同时接触两根钢轨及钢轨两端绝缘接头。
5)量测轨距时严禁使用中间没有绝缘材料的金属道尺。禁止将金属尺或铁线拖在地上行走或跨越两股钢轨。
7、路基施工
1)帮宽填筑前需将地下管线、地表行车设施调查清楚并与设备管理单位签订安全协议,施工前通知设备管理单位派人监护。
2)帮宽宽度小于1m的地段采用小型机械摊铺压实,帮宽宽度在1——2m段加大填筑宽度,以适应大型施工机械需要,帮宽大于2m,采用大型机械。严格按照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工艺组织施工。
3)路堤帮宽完成后及时恢复线路标志和相关设施。
4)路堑开挖前需线改移路堑顶既有截、排水设施,保持既有排水系统畅通。随开挖进度自下而上分层拆除既有防护设施并设定可靠的临时支撑,严禁一挖到底。拆除时,制定专项防护方案以防土石坍塌、落石侵限影响行车。
5)路堑拓宽小于1m采用人工刷坡,宽度1——3m小型机械施工并临近既有线侧设置施工防护,大于3m时采取大型机械分层开挖护桩、护栏防护措施。严禁掏底开挖,并采用顺岩层方向开挖,不得挖断岩层。

 

交底人: 审核: 接底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