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构件吊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21日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吊装前应检查机械、索具、夹具、吊环等是否符合要求并应进行试吊。

3、吊装时必须有统一的指挥、统一的信号,起重司机思想要集中,听从指挥人员的信号。信号不明或可能引起事故时,应暂停操作。参加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应熟悉和掌握所使用的起重信号。

4、高空作业人员应进行体格检查,禁止严重心脏病患者从事吊装作业。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安全带生根处应做到高挂低用及安全可靠。高空作业人员上班前不得喝酒,在高空不得开玩笑。

5、高空作业人员穿着要灵便,不得穿硬底鞋、高跟鞋、塑料底鞋和带钉的鞋。上下应走梯子,梯子两端应放牢固,梯子与地面夹角一般以65°~70°为宜。严禁利用起重设备升吊人员。

6、吊车行走道路和工作地点应坚实平整,对有地下坑穴或软弱土层者要进行处理。以防沉陷发生事故。

7、六级以上大风和雷雨、大雾天气,应暂停露天起重和高空作业。

8、拆卸千斤绳时,下方不应站人。

9、高空作业人员使用撬杠、搬子等工具时,要系好安全带并站稳,用力要匀,支点要稳固,防止撬滑、搬滑。工具不用时要放稳,防止坠落伤人。上下工具,应用绳子系好递送,不得随意投扔。

10、构件在未经校正、焊牢或固定之前,不准松绳脱钩。

11、起吊笨重物件时,不可中途长时间悬吊、停滞。

12、起重吊装所用之钢丝绳,不准触及有电线路和电焊搭铁线或与坚硬物体磨擦。

13、守有关起重吊装的“十不吊”中的有关规定。

14、吊装区域应设置警戒线,危险点须设专人监护,严禁非吊装人员入内。起吊时,任何人不得在起重臂下停留和通行。

15、起重机严禁在斜坡上作业,两个履带不得一高一低。

16、对所起吊的构件,事前应了解实际的重量,不吊不明重量的大构件或设备。严禁超载或载负荷行驶。构件吊装就位必须行驶时,构件必须在起重机的正前方,构件离地不得超过30cm,并拉好溜绳,缓慢行驶。

17、起重钢丝绳在卷筒上必须排列整齐,尾部卡牢,工作中最少保留三道。

18起吊构件应拉溜绳,速度要均匀,禁止突然制动和变换方向,平移应高出障碍物0.5m以上,下落应低速轻放,防止倾倒。

19、构件起吊时,禁止在构件上站人或进行加工,必须加要时,应放下势好并将吊臂、吊钧及回转的制动器刹住,司机及指挥人员不得离开岗位。

20、起吊在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时,严禁降落臂杆或同时进行两个动作。

21、起吊重物严禁自由下落,重物下落应用手刹或脚刹控制缓慢下降。

22、起吊时,起重物必须在起重臂的正下方,不得斜拉、斜吊。在卸载或空载时,起重臂必须落到最低位置,即与水平面的夹角在60°以内。

23、构件吊装就位,必须放置平稳牢固后,才能松钩或拆除临时固定设施。构件未经固定,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或在其上行走。

24、在高空用气割或电焊切割时,应采取措施,防止火花或割下物落下伤人。

25、起重机从电线下或电线近旁行驶时,起重机吊杆的最高点与电线之间应保持的垂直距离或水平距离应符合有关规定。

26、在高压线或裸体线附近进行吊装作业时,应采取停电或其他可靠措施后,方能进行吊装作业。

27、已安装好的屋盖,如有预留洞口,应及时用木板盖严,防止操作人员从洞口坠落。

28、高空作业应注意防火,电焊、气割的下方不得有易燃物。氧气瓶不应放在阳光下曝晒,更不可接近火源。乙炔发生器放置地点应距火源10m以上。电石桶应放在干燥的房间里。

29、电焊机的外壳应做保护接零,且必须安装二次降压保护器。电焊机导线不得与钢丝绳碰撞。

30、使用履带式起重机应遵守下列规定:

(1)发动机起动前应分开离合器,并将各操纵杆放在空档位置上。同机操作人员互相联系好后方可启动。

(2)吊物行走时,臂杆应在履带正前方,离地高度不得超过50cm,回转、臂杆、吊钩的制动器必须刹住。接近满负荷时,严禁臂杆与履带垂直。起重机不得作远距离运输使用。

(3)行走拐弯时不得过快过急。接近满负荷时,严禁转弯,下坡时严禁空档滑行。

(4)用变换档位起落臂杆操纵的起重机,严禁在起重臂未停稳时,变换档位,以防滑杆。

(5)拖运起重机,履带要对准拖板,爬坡不应大于15°,严禁在跳板上调位、转向及无故停车,臂杆应放到零位,各部制动器应刹住。

31、使用轮胎式、汽车式起重机应遵守下列规定:

(1)轮胎式、汽车式起重机禁止吊物行驶,工作完毕起腿、回转臂杆不得同时运行。

(2)汽车式起重机行驶时,应将臂杆放在支架上,吊钩挂在保险杠的挂钩上,并将钢丝绳拉紧。

(3)汽车式全液压起重机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①作业前应将地面处理平坦放好支腿,调平机架。支腿未完全伸出时,禁止作业。

②有负荷时,严禁伸缩臂杆。接近满负荷时,应检查臂杆的挠度。回转不得急速和紧急制动,起落臂杆应缓慢。

③操作时,应锁着离合器操纵杆,防止离合器突然松开。

32、使用塔式起重机应遵守下列规定:

(l)作业前应将轨钳提起,清除轨道上的障碍物,拧好夹板螺丝。

(2)作业时,应将驾驶室窗子打开,注意指挥信号。冬季驾驶室内取暖,应有防火、防触电措施。

(3)多机作业,应注意保持各机操作距离。各机吊钩上所悬挂重物的距离不得小于3m。

(4)起重机行走到接近限位开关时,应提前减速停车。没有限位开关的吊钩,其上止点距离臂杆顶端必须大于lm。

(5)作业完毕后,塔吊应停放在轨道中部,臂杆不应过高,应顺向风源,卡紧轨钳,切断电源。

(6)自升塔式起重机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吊运物件时,平行重必须移动至规定位置。

②专用电梯每次限乘3人,当臂杆回转或起重作业时,严禁开动电梯。

③在顶升中,必须有专人指挥、看管电源、操纵液压系统和紧固螺栓。顶升时必须放松电缆,放松长度应略大于总的顶升高度,并固定好电缆卷筒。

④顶升时,应把起重小车和平衡重移近塔帽,并将旋转部分刹住,严禁塔帽旋转。

(7)履带塔式起重机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地面必须平坦、坚实,操作前左右履带板应全部伸出。

②竖立塔身应缓慢,履带前面应加铁楔垫实。当塔身竖到90°,防后倾装置应松动,塔身不得与防后倾装置相碰。

③严禁有负荷时行走,空车行走时塔身应稍向前倾,行驶中不得转弯及旋转上体。

④作业结速后,应将塔身放下,并将旋转机构锁着。

33、使用门式、桥式起重机应遵守下列规定:

(l)桥式起重机大梁的两边,应设lm高的防护栏杆或档板。操作人员应从专用梯上下,不准走轨道。

(2)两机同时作业,相邻间距应保持3m~5m。

(3)起重机驶近限位端时,应减速停车。

(4)作业中若遇突然停电,各控制器应放于零位,切断电源开关,吊物下面禁止人员接近。

(5)工作完毕,应将吊钩提升到电葫芦(跑车)与地面中间。

34、以上机械的使用还应遵守《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JGJ33—86)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