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3日

安全交底
        一、施工现场安全措施
        (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穿工作服、穿绝缘鞋。
        (二)登杆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
        (三)不准无工作票进行停电工作和近电(以规程规定为准)工作。
        (四)在带电设备周围工作,必须设专人负责监护、监护人不得兼任其它工作。
        (五)不准在大雾、雷雨和5级以上大风时登杆。
        (六)在停电线路上工作,工作地点两侧必须装设地线才能工作。
        (七)装设接地线前,必须验电,确认无电后才能挂设临时地线。
        (八)不准使用未经检测或已过有效期的安全工器具。
        (九)不准采取突然剪断导线的方法撤线。
        (十)不准在高空作业中上下抛掷物品、工具。
        (十一)在带电设备周围严禁使用钢卷尺,皮卷尺和线尺(夹有金属丝者)进行测量工作。
        (十二)不准以约时方式进行停、送电工作。
        (十三)现场施工不准穿着拖鞋、高跟鞋、皮鞋、不准赤脚。
        (十四)酒后不准进入施工现场。
        (十五)电源开关应装设漏电保护器,不得一闸多用。
        (十六)不熟识机具性能和无证作业人员不得开机具。
        (十七)棚架不稳固,不得使用。
        (十八)在上旧杆作业前,应先检查杆根是否牢固,必要时应加设临时拉绳。
        (十九)特殊工种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二十)电动机械及照明设备拆除后,不得留有可能带电的部分。
        (二十一)施工人员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报告工作负责人。
        (二十二)杆上作业应避免上下交叉作业,当无法避免时应相互照应,密切配合。
        (二十三)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必须做到做好,确保在整个农网改造工程中的人身安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任务。
        (二十四)每个工程项目应根据本项目的施工特点制定相应的危险点控制措施并加以落实。
       
        二、交通运输安全
           凡参加本工程的驾驶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严禁酒后驾驶车辆;
          (二)严禁超速、抢道行驶;
          (三)车辆下坡行驶过程中严格放空档或关闭发动机;
          (四)坚持原则、抵制客货混装(一般轻小材料,小型工具和物件不在此限);
          (五)执行任务前认真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紧固等关键部位,对有威胁安全驾驶的缺陷及时处理,拒绝驾驶员有上述不安全情况的车辆执行任务;
          (六)车辆达到保修期者,驾驶员应及时向用车单位领导提出保修要求;
          (七)危险山道、便道、便桥、松软沙土、高基路面应认真观察、分析,谨慎驾驶;不强行通过无安全保障的危险桥梁及路段,更不允许超载通过。
        三、停电施工安全措施
        (一)工程停电施工施工单提前一个月上报停电计划,必须按要求办理工作票,工程辖区供电所所长和施工单位工作负责人必须到施现场进行勘察。
            (二)停电施工严格执行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各个环节按规程规范操作,工作地点两端及有可能倒送电到工作地点的所有分支线、与之相连接的线路都应按要求装设接地线,工作地点处于接地线闭合保护范围之内。
        (三)施工停电必须由供电所(运行单位)人员进行设备操作,严禁施工单位人员操作,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在申请停电时间内组织完成施工任务,需要延时要提前1小时通运行单位。
        (四)线路施工涉及交叉跨越、邻近带电体施工作业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做到万无一失,安全距离满足规程、规范要求,方可开工,严禁冒险作业、强令作业。
        (五)线路工作完工后、供电所(运行单位)现场管控人员对线路进行绝缘摇测,达到要求方可进行供电。
        四、工程建设人员必须遵守下列安全生产规程、规定、标准要求
          (一)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
          (二)现场必须严格执行“两票”,严禁无票工作。
          (三)工作负责人必须组织所有工作班人员认真开好工前会,认真合理安排布置当日工作任务、人员分工、危险点分析及有关安全注意事项交待。当日工作结束,认真组织对当日的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对有关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四)工作前,工作负责人在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前,检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安规》的要求和现场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五)工作前,工作负责人在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后,必须会同工作班人员到现场进行交待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指明工作地点范围、带电部位、危险点和详细交待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在工作班人员清楚明白后,交底人及被交底人在安全技术交底单上签名认可,方可开始工作。
            (六)各级人员认真执行《安规》和现场安全措施要求,互相关心施工安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做到“四不伤害”。
          (七)工作前和工作中严禁任何人员饮酒;现场工作中,严禁打闹;
          (八)各级人员必须正确使用各种安全用具及工具、器具,按《安规》要求正确规范着装;人员进入现场工作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移动、搬运重物必须采取相关措施。
          (九)使用的工器具必须用绳索传递。
        (十) 工作完毕后,检查确定无异后经值班负责人验收合格,待工作班人员全部撒离工作现场后,工作负责人方可办理工作间断或终结手续。
        五、 雨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一)雨季架线作业前由相关人员组织参加施工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作好交底记录,未经安全、技术交底一律不得施工。
            (二)施工现场必须设安全员(安全监护人),负责现场的安全监护工作。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体检符合高空作业,并持证上岗。
            (三)放线后按作业指导书要求挂好短路线,将每回线的三相线短路后接地,并派人进行检查,施工完毕后方可拆除。
            (四)被跨越的线路进行停电作业时,必须按要求挂好接地线。
            (五)高处作业使用工器具较多,且工器具及绳索受力较大、人员分散,必须开好站班会,做到协调作业、听从指挥,检验不合格的工器具、绳索等不得用于施工中。高处作业人员所用工器具必须使用防物件坠落的绳子栓牢,以防物件脱落,特别是高空压接时一定要注意防滑。
            (六)杆塔上作业人员必须正确配戴安全帽、双挂式安全带、速差器,脚穿软底鞋,在移动过程中不能失去安全带的保护,在以往的施工过程中出现过安装或拆出卡线器时作业人员移动前未挂安全带,移动到作业点才挂安全的现象,该工程绝对要杜绝次现象的发生。
            (七)严禁高处作业人员超时连续作业,高处作业人员应按时就餐、饮水,及时补充身体的各种消耗,防止因疲劳产生的安全隐患。
            (八)雨季施工时要确保接地良好,作业前要认真细致的检查杆塔接地情况,预防社会不良分子或小孩把接地螺栓拆除,如有雷电征兆时,先下塔休息,雷电过后再进行作业,避免雷击事故的发生。
            (九)施工人员早上出行前要配备防雨的雨具,以防受淋影响健康。
        注意做好防滑工作,高空作业必须在塔脚设置擦脚布、擦手布,手脚上禁止沾泥巴。
            (十)压接时要配备雨伞遮盖,导地线要用喷灯进行烘干才能进行压接。
            (十一)地锚、临锚坑必须比正常情况下进行加深处理,上面覆盖防雨设施。
            (十二)遇雷雨、大风天气禁止施工。
            (十三)放线过程中,线路沿线须配备足够的通信器材及人员,各塔位人员坚守岗位,严密监视放线过程,对话要简练明确,通信未接通不准施工。
       
       
        技术交底:
        一、放线、紧线
        (一)绝缘子(针式瓷瓶、悬式瓷瓶、双铁头瓷拉捧)安装、挂放线滑车
        1、绝缘子安装前应进行抽查试验,针式瓷瓶做工频耐压试验,悬式瓷瓶、双铁头瓷拉捧应做耐压试验和拉力试验,并应逐个将表面擦干净进行外观检查。安装时应检查碗头、球头与弹簧销子之间的间隙。在安装好弹簧销子的情况下,球头不得自碗头处脱出。验收前应清除瓷(玻璃)表面的泥垢。
        2、绝缘子串上的螺栓、穿钉及弹簧销子除有固定的穿向外,其余穿向应统一;悬式绝缘子耐张串的弹簧销子、螺栓及穿钉应由上向下穿,而直线悬垂串则应向受电侧穿入,两边线应由内向外,中线应由左向右穿入。
        3、进行放线前应挂好放线滑车,方法如下:直线塔和直线兼转角塔,放线滑车直接悬挂在悬挂垂绝缘子串下方;耐张塔和转角塔、终端塔、均用钢丝绳套不宜过长,以放线过程中放线滑车导线不碰横担为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