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前些日子,在代表县安委办考核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时,对照《考核细则》,各乡(镇)材料准备基本齐全,乍一看没什么毛病,该有的都有了。然而,仔细一看却发现不少问题,可归纳为两类。一是材料后补较多,比如乡(镇)领导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记录,乡(镇)主要领导到企业检查情况,安监站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台帐等等,大部分都是后补的。二是材料造假明显,比如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卷造假,会议签到表用复印件造假,明知道该乡(镇)没有组织从业人员培训,却伪造了考卷;组织应急演练造假等等。
        乡(镇)主要领导及主管安全生产人员怕考核不合格,或考核排名靠后,这种心理属于人之常情。年终该考核了,为了给考核组一个好印象,把平时留存的资料整理一下,把比较散乱的材料汇总到一起,本无可厚非,但这种为了应付考核而“后补”和“造假”就太不可思议了。从根本上违背了考核工作的本意,又不符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原则。资料可以后补,尽职履责可以后补吗?人的生命可的后补吗?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平时干工作比较粗心,不留心积累基础材料,不注意保存资料,不注意整理原始材料,到年终考核时抓瞎。二是平时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根本就没干工作,因为乡(镇)安监站绝大部分人员是身兼数职,对口县直部门谁抓得紧干谁的活。三是抓安全生产工作是费力不讨好的工作,成绩不明显,侥幸心理在作怪,不抓工作也不见得出事故,抓工作了也未必不出事故,即便出事故了也未必真受到处分,不见棺材不落泪等等。四是乡(镇)安监站人员流动性大,安监人员不能固定,基本业务还没有熟练,不是高就,就是换岗,导致安监站人员的基本业务素质普遍较低,根本就不知道怎样干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五是考核体制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全县综合目标考核总分1000分,其中安全生产部分只占20分,相当于2%!安全生产考核情况基本不影响其综合考核结果,与评先或奖金没有直接挂钩。
        以上所有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如若长此以往,安监事业必走上歧途,后果不堪设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一抓到底。 
        一抓思想认识。本人曾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思想上如果存在问题就是最大的隐患,并且官位越高隐患越严重,危害越大。转变一点观念胜过整治百个隐患,坚守一个信念就能防范百起事故。对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重视与否,绝对不一样。去年习总书记提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的论段,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务会议上又重审“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给我们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管的思想理论基础。既然干安监工作,就得有“半夜惊醒”的警觉性,提高政治敏感性;就得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不能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就得不怕得罪人,尽职尽责,以心相许;就得凭良心干工作,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抓思想的安全生产工作,是没有精神指导的盲目蛮干。
        二抓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涉及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教育、安全生产宣传、组织预案演练、整理档案等等,这些工作琐碎而繁杂,是件要求详细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既要细心而且要有耐心。比如,领导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陪同人员随手用手机照张照片,回来后下载到电脑,粘贴到Word文档里面,下面注明年月日,某某领导到某某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不费事;同时填写《主要领导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台帐》。所有都保存在电脑里面,到年终考核时打印出来,既真实,又便捷。再比如,安全生产培训,首先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再去落实;具体培训时,制定培训安排方案,切记拍照片,与处理检查图片一样留存于电脑;培训签到表及考试卷上面都要打印年月日,考试卷一定要用红笔判卷,打分,列成绩单,上台帐,最后把关于培训的所有资料放入档案盒。说白了,将整理材料的功夫下到平时,稍用点心,并不复杂。
        三抓业务能力。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政府,不可否认,繁杂事情多,权力小,责任无限。安监站人员身兼数职,整天忙得晕头转向,却不知所为。关键在于其人员工作不用心,不动脑,不善于学习。县安监局在业务指导乡(镇)安监站时,尤其在隐患排查治理、从业人员培训、文书填写、台帐整理、资料汇总等方面,每年业务培训会上讲,督导乡(镇)时讲,不知讲了多少次,不知指导了多少次,就是听不进去,业务水平总提高不了。检查企业大部分文书要么填写“查无隐患”,要么只填写“人员无防护呀,不戴安全帽呀,刀闸无盖或线路混乱”等一些皮毛隐患,根本发现不了深层次的或是管理上或是技术上的隐患。其实“查无隐患”本身就是隐患。只要读一读平时县里下发的文件,在培训会上多用心听讲,只要平时稍下功夫,增加一点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不是太难的大事。
        四改革考核体制。目前安全生产考核与其他考核一样,年终考核全年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先将《考核细则》发下去,被考核单位按照《考核细则》逐项准备材料。这样的考核程序和方法是导致“后补”和“造假”材料的根源所在。要想真正考核其全年的工作,改一改考核方法,每个月在督导检查时,查看其领导检查企业台帐、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执法文书使用情况、各种会议记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情况等等,作好记录,每月如此,年底汇总,直接打分。还有,把乡(镇)安监站平时上报的材料统一整理保存,到年底汇总,根本不给安监站留“后补”和“造假”的机会。再有,将《考核细则》制定得“傻瓜式”一些,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加大安全考核权重,认真对待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拉开档次,强化激励机制,设年终安全生产监管奖金,并与年终评先挂钩,真正让安全考核起到实际作用。
        “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号角已吹响全国,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2014年,但愿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翘首期盼,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