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破除麻痹思想——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0日

员工同志们:
        大家好!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今天我给大家上一堂安全教育课。我讲的题目是:破除麻痹思想.确保安全生产。准备讲三个问题:一、麻痹思想的含义及其表现;二、麻痹思想产生的根源;三、麻痹思想的防范措施。
        第一个问题:麻痹思想的含义及其表现
        “麻痹”一词,是指人的神经系统受损后对外界刺激不起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企业安全生产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麻痹思想理解为:企业职工由于某些因素所致,对生产过程或作业环境中存在的危险不起反应,从而导致疏忽大意,失去警觉的意识。
        大量调查资料表明,7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当事人的思想麻痹所造成的,其主要表现至少有三:一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排除,带病作业。发现安全隐患的目的就是对其及时排除。带病作业也许会不出问题,但久而久之,肯定要酿成事故。1993年。原嘉盛公司采煤队在井下回收时,本来绞车司机和现场班长均发现了绞车绳有两个结扣,但就是未及时处理,结果造成断绳跑车,撞人致死事故。二是习惯性违章。一些职工一次违章作业成功,就想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违章作业……,渐渐的,违章作业就成了一种思维定势,一种作业习惯。由于违章作业是一种违反规律的行为,可以说是一种铤而走险,从而,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8、90年代,井下绞料,“多挂车”是我矿生产单位比较普遍的现象,可以说只要绞料,十有八九都多挂车,多挂车成了一些职工的作业习惯。1995年,我矿原开拓二区在2020东斜井绞矸子时,一次挂七辆重车,结果造成绳断车跑,将下把勾工董某撞死事故。三是马虎凑乎,忽视工程质量。工程质量是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对工程质量马虎凑乎,就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2003年11月15日,范矿掘二区40T溜子拍机尾砸人致死事故,就是一起由于马虎凑乎,忽视工程质量而引起的。当班开工前机尾接了4节溜槽,接好后开始进尺,期间,溜子出现两次跳牙都未引起重视,溜子司机只是用链板垫了一下机头,机尾却没有采取固定措施,当第三次开溜进行闯车时,由于底链卡劲不能正常启动,造成机尾突然拍起,将正在看转载皮带的工人的头部拍伤,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第二个问题:麻痹思想产生的根源
        据分析,麻痹思想产生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惰性心理。作业者贪方便、怕麻烦、图省事、走捷径。工作时总想投机取巧,置规程于不顾。2004年2月28日,钱矿综四队组长侯某,在回撤巷道支架时,违章操作,连续解了7架下帮卡揽,导致冒顶,将组长侯某埋压致死。
          二、自负心理。有些同志过于自信而忽视潜在危险,违背规程而擅自操作、指挥、扩大作业范围。特别是个别工龄长的"老师傅"认为自己"工作熟练","有经验"而掉以轻心,学习操作规程流于形式,只是应付考试,在实际操作中忽视规程的存在,不认真遵守。
        三、侥幸心理。许多人有撞大运的错误心理,明知一些行为是违章的,但认为自己"艺高胆大","以前也这么干过",抱着"不会那么巧"的侥幸心理,想再碰一次"运气"。原马矿公司曾发生过一起顶板事故。一个工人,总想在工友面前露一手,他认为,“都说煤矿危险,我看就那么一回事!”于是,在上顶空的情况下,耍大胆,上眼单独冒险作业,结果,矸石冒落,埋压致死。
        四、急功心理。有的职工为赶时间、抢任务,越过某些规程,匆匆完工。更多的是工作快结束的时候,特别是临近下班时间为了尽快结束手头上的工作而不执行安全措施,从而导致人身事故的发生。1992年9月,我矿原综一队看家具房工人小王,着急上井,抄近道,误将溜煤道当人行道进入,坠落溜煤斜井,摔伤头部,当即死亡。
        第三个问题:麻痹思想的防范措施
        总的说,就是要求大家在不断用安全生产制度约束自己的同时,有目的地培养自己生产过程中的自律意识、自觉行为、自身素养,使自己特别讲科学、特别遵规律、特别守规章,就是把自己塑造成为本质型安全人。所谓本质型安全人,就是“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人。具体要求大家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树牢安全第一思想。行动受思想支配,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这就告诉我们,实现安全生产,必须首先树牢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求大家一要认识到,生命至上,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无返程,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安全是一,其它都是零,要把安全看成是第一需要。二要认识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无条件的服从安全,努力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三要认识到,安全无小事。要坚持预防为主,在生产中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决不可盲干,特别是发现隐患时,要先把隐患排除后再生产。
            第二、严格按章作业。《煤矿安全规程》、施工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是实现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对这些内容的学习,特别是技术人员在贯彻规程、措施的时候,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听,以掌握作业程序与要领。不掌握规程或措施,就会导致作业中的盲目性,就会带来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章作业。条条规程血染成,不可再用血验证。统计资料表明,98%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在我国煤矿事故中,由于人的因素造成的,也达90%以上。由此可见,严格按章作业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所谓严格按章作业,就是规程怎么规定的就怎么执行,执行规程不折不扣,一丝不苟。任何在规程面前的变样或松动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都是对自己生命的极不负责。
         第三、认真按设计施工。所谓按设计施工,就是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是怎么设计的,施工单位就怎么按其施工,不偷工减料,严格按图纸作业。按设计施工出来的工程,可以事是求实地反映出工程的内在联系和本来面貌,可谓本质安全型工程。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对采煤设计标准的学习,做到懂标准,知要领。要严格按设计标准施工,做到在施工中不将就、不凑合,拿不准的就用尺子量一量,不达标准的坚决推倒重来,以我们科学求实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把住工程质量关。
         同志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压倒一切,安全是天。让我们破除麻痹思想,规范作业行为,为实现人身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