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经营的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6日

现实中,企业的进行风险管理工作是企业能否正常经营的必要条件之一。经营管理综合实践课上的企业经营活动,虽然是一个模拟实践过程,但是进行风险管理的工作也应该是各企业模拟经营中必要的工作,只有通过分析存在的主要风险,才能找出应对措施,做出合理的经营决策并能及时的对每期经营活动做出调整。
仔细分析模拟经营系统的条件,各企业所面对的主要风险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经营风险四大类。
一、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于市场因素的不确定变动的影响而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在模拟经营环境的条件下,企业主要面临的市场风险有市场需求风险和竞争者风险。
(一) 市场需求风险
在有限的市场经营模拟条件下,不同市场在不同经营时期对于不同的型号产品的需求量有所不同。并且,某一特定市场的下一期特定型号的产品需求量,是由本期市场所有此型号产品的总生产量和市场不同时期不同型号产品需求增长比例等因素共同决定的,但是由于生产企业之间一般信息不流通,各企业的获取信息和分析预测市场能力强弱不同,所以会造成下期市场需求量的不确定性,形成了市场需求风险。
(二) 市场竞争者风险
企业面对的竞争者主要包括本地市场竞争者和外来竞争者。市场中竞争者的数量无法从模拟系统中直接得知,所以竞争者的数量充满了不确定性。另外,竞争者的市场影响力(由企业投入广告、进行质量认证等经济决策决定)和竞争者的产品定价都是未知的,与此同时,企业与竞争者对信息和获取能力的不同,也会造成信息不对称,所以企业和竞争者围绕凭借信息不对称,展开的博弈的结果也是未知,这些不确定性都有在未来造成企业损失的可能。
市场风险应对措施:
1. 有效利用模拟平台给出的产品生命周期曲线、各分市场需求比例等条件,并且主动了解收集其他企业的大致生产量,合理估算出市场下期需求量。
2. 利用经验数据合理分析市场竞争者数量。每一期竞单时,注意留意系统中参加竞单的企业数量,以此为基数,适当增减一两个数量,估算出下一期竞争者数量区间。
3. 以财务手段主动获取信息。通过加大市场广告通入,成为下期市场霸主,依据系统规则就能获得下期市场所有企业的影响力占比信息。
二、 信用风险
在模拟系统中,存在的信用风险主要是企业因为违约造成的违约金或罚金支出造成企业损失的不确定性。在系统竟单过程中,取消订单需要支付违约金,超期还款和逾期缴税都需要支付罚金,这些都是由于企业自身的信用因素可能引发的损失可能性。
信用风险应对措施:
市场部负责人合理竞单,尽量履约。财务主管按时还款并正常进行税金的缴纳工作。避免损失的发生。
三、 流动性风险
(一) 产品流动性风险
产品的流动性,是指特定型号产品以合理的价格在市场上流通、交易等的能力。如果模拟系统中市场需求量大,企业的影响力足够,能够及时大量的交易,而又不以降低价格为代价,则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小。如果模拟系统中,本期特定产品型号的需求量少,此种产品不能及时交易变现或由于市场供给者恶性竞争等原因无法按正常的市场价格交易,则此种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大。
(二) 现金的流动风险
现金的流动性是指企业满足现金流动要求的能力,即在清算日履行支付义务的能力。在系统中,如果企业持有的资产(主要是存货)能以合理的价格的出售,或者能在短期内以合理的价格借入资金(模拟经营中主要是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申请贷款),则企业的现金流动性风险小;反之,风险大。无论是在模拟经营中还是实际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企业面临现金流动性风险,可能会导致违约或发生财务损失。
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
1. 合理做出各期生产计划,以防供过于求使得企业产品积压。
2. 增加企业竞单基础分数,增强竞单竞争力,保证产品流动性。企业可以通过投放广告、进行质量认证、适当降低产品价格来增加企业竞单的分数,从而保证产品的顺利销售。
3. 财务经理做好每期的资金规划,准确预留一定现金,以防现金链断裂,无法正常进行生产销售活动。
4. 企业可以通过适当负债来满足现金流的需求。
四、 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因一些经营管理方面的不确定性而使企业遭受损失的风险。经营风险主要体现为决策风险和操作风险两方面。
(一) 决策风险
决策风险是由决策的错误指定导致的风险。在模拟企业经营过程中,各企业的CEO制定决策过程中,如果经营方针策略(不明确,不了解系统规则、信息不充分或错误,对市场把握失策等,都有可能在经营方向、范围、策略上出现错误,从而使企业遭受损失。
(二) 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在决策的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风险。由于企业是通过网上系统模拟经营,操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当决策信息传达得时候,如果没有及时传达到有关企业成员、传达中发生偏差、执行时因故意或者疏忽错误操作、信息系统不完善,就会导致操作风险。企业使用人员、流程和技术完成业务计划,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发生。操作风险在整个企业经营过程中都会发生。
经营风险应对措施:
1. 提前学习系统规则。熟悉了解规则,时进行所有活动的必要前提,只有认真学习系统规则,才能保证决策不出现违规性失误。
2. 决策由企业成员讨论得出,这样能及所有人智慧,一同查缺补漏,得出一个相对完整合理的企业经营方案。
3. 仔细认真进行模拟经营操作,留意系统操作提示,分清各种细节,比如:要填入的数字是单价、数量还是总金额,避免操作失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