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要明确各级管理部门职责
    明确各级管理部门职责,推动企业向实现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等现代管理转变,完善长效安全机制,力争零事故、零伤害的奋斗目标的实现。
    在责任落实上,企业要制定详尽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职责范围,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管理员、班组长、班组人员的安全职责,做到专人专职;严格执行各级人员上岗制度,要求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现场落实,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树立管理人员不负责任就需问责的理念,狠抓违章作业,从而使到广大职工形成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鼓励职工拒绝违章作业,将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降到最低程度。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要完善班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设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高低和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直接影响到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进行;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长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和教训的结晶,是生产正常进行和职工安全健康的可靠保证。
    班长应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组织组员学习网、省公司有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指示和决定,表彰遵章守纪、安全生产搞得好的先进人物,抵制各种违反安全生产的言论和行为,认真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遵守上级部门规定,确保安全生产方针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班组长带领组员刻苦钻研安全操作技术,同时组织他们学习各类安全操作规范、规程、制度,要督促组员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将检查班组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情况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班组长认真开好班前班后会,一个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搞得好坏,往往取决于班前班后会开得成功与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事件,要详细记录,组织全班人员认真分析,吸取教训,提出防范措施。       
对新入职员工和岗位调动的员工进行各类安全教育和现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新员工及调岗员工,由于对工作的设备、环境、安全操作技术等不熟悉,较易发生工伤事故,因此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安全监管薄弱,是企业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不到位重要原因。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前只重视查制度、听汇报等表面工作,不能够深入基层岗位进行调研,未能真正了解执行情况;安全监管中,缺乏足够专业技术人才,对于涉及到的专业安全技术问题难以发现,没有触及到问题的要害、关键,致使企业采取糊弄、应付了事的态度,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企业忽视安全管理工作的不良状况。所以,安全监管工作要真抓实干,摸实情,求实效,才能够有效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不断向前发展。 
四、制定安全检查考核办法。
安全检查是落实安全责任、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安全检查,必须有具体内容,有明确目的,并有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必须要有整改措施并有验收记录,同时,要根据责任书及安全检查的内容,制定出详尽的考核办法、细则等,如量化考核打分、兑现奖惩措施等要规定清楚,这样,考核时有依据。
五、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工程,也是提高企业落实安全责任能力的有效手段。企业必须期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努力为本企业培养能够熟悉安全知识、能够熟练安全技术、能够管理安全生产的人才,促进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安全生产的灵魂是安全文化,而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的安全素养。人的安全素养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培养、逐渐形成的过程。企业要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必须提高职工的安全素养,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只有当每一个员工都能自觉主动地成为一道安全屏障,那么安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企业要制定安全行为规范根据职工具体岗位安全操作需要,制定简明易懂、便于操作的规程,使每个职工都能熟练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落实安全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