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构建企业安全管理(文化)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5日
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凸显新的安全生产的特点,而安全生产的新特点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当前冶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迫切要求企业针对自身情况认真分析、总结以及借鉴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方法,并应用构建系统工程的思路和方法,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取得实效的对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使安全生产态势处于可控状态,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一、引言:
    莱钢集团银山型钢炼铁厂成立于2004年7月,与莱钢股份公司炼铁厂复合设置。型钢炼铁厂现有高炉两座,具有年产356万吨生铁的生产能力,高炉副产品主要有水渣、干渣、除尘灰、高炉瓦斯灰、高炉污泥等。全厂下设高炉车间、喷煤车间、供料车间、电修车间、机修车间等6个车间,部分科室复合设置,共有职工901人。面对当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当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科不断探索和总结以及借鉴经验,摸索出一套较为成功的安全管理(文化)体系,确实使管理体系起到了实效,并且取得了管理创新方面的新成果。本文重点针对银山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科如何创建企业安全管理(文化)体系进行论述和总结。
 
二、当前冶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安全管理思想,但没有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体系。
2、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往往是制度一大堆,真正有效实施的制度寥寥无几。
3、缺乏对现代企业安全管理本质的理解,照搬照抄他人管理模式十分明显,致使原有的制度与“新制度”碰撞,导致了应用效果不佳。
4、安全教育培训效果不明显,对违章违规的考核处罚力度不够,企业安全管理难以提高到战略高度,安全管理停留在日常行政事务。
5、缺乏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技术培训工作机制,“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思想难以真正建立,不能调动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没有形成自身的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态度冷漠,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难以真正提高全员的安全素质。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一套完整的又适合于本企业的具有激励和约束作用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取得实效。银山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科从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中,得出以下结论:只有制定和应用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经验,结合本企业的实际,“个性化”制定适合企业特点的安全管理体系,使安全管理取得实效才是正道。
 
三、银山型钢炼铁厂企业安全管理(文化)体系的内涵及主要做法
    型钢炼铁厂构建的企业管理(文化)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安全理念体系、安全行为体系及安全视觉体系,该体系即是一套非常完善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又是一套个性十足企业文化体系。
(一)、理清安全理念体系,从思想意识上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1、安全核心管理理念:珍爱生命本质安全
“珍爱生命,本质安全”这一理念的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并且从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对职工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机、物、环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积极事先预防,强化过程控制,努力使各种危害和事故因素处于受控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性,恒久型安全目标。
2、安全愿景:安全发展长治久安
    安全愿景是企业职工对安全健康工作的共同愿望目标。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贯穿、体现和反映在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及具体实践。当今时代安全发展,企业发展必须由安全来提供可靠的保障,没有安全,生产经营不能稳定顺行,职工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安全已经成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只有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安全的基础上从事一切活动,企业才能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员工才能更好的创造和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体味人生的快乐,活出生命的意义。
3、安全准则: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生命至上,安全为天”体现了对安全工作的理性认识和行动准则,其实质是“安全第一”,这是一个相对、辩证的概念,它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安全与其他活动发生矛盾时,必须遵循的原则,
4、安全誓词:为了个人的生命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团圆,为了企业的安全发展,坚持生命与健康高于一切,遵循安全规章,履行安全职责,严守安全禁令,杜绝“三违”行为,时刻牢记安全。
5、安全工作观: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做安全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可能一劳永逸。只会全力以赴,勇于进取,不畏艰巨,不惧繁琐履行好各自的安全职责,执行好各项安全措施,积极付出辛勤的劳动,我们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以万倍的努力,避免万分之一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6、安全道德观:关心自己关爱他人
“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尽责”。安全主要靠自己需要自身有牢固的安全意识和熟练的防范技能。同时自己的操作、协调、配合以及对现场条件的安全确认到位和对隐患的处理彻底与否直接关乎他人的安全,所以,每个人都树立大安全意识,既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又要为他人的安全着想,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相互支持,和谐相处共享安全。                                                                                      
7、安全口号
安全无小事,执行无条件,整改无借口
违规就是事故
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健康是最好的福利
把握安全,拥有明天
细节决定安全管理的成败
安全生产关键在基础,重心在基层,体现在基本功
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小隐患当大问题来处理
 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                                              
(二)、建立安全行为体系,从实践行动上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1、建立具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能的组织机构
    为了适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型钢炼铁厂成立了以厂长为主任,分管厂长为副主任,各职能科室(车间)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下设在安全生产科,具体负责全厂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厂长每季度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议,总结评价前期安全工作,部署下步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全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安全生产科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职能部门,在安全生产委委员会的领导下专职负责全厂的安全生产工作,现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9名。
各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由第一责任人车间主任直接负责,分管主任协助车间主任抓好具体落实工作。各工区每个班组设有轮值安全员,协助车间做好安全工作。
2、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安全生产制度是企业生产的管理准则。多年来,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科依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结合自身经营范围、危险程度、工作性质及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17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形成了企业自身特色的安全生产制度,对推进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起到了较大作用。
    导入国际法安全管理思想,管理模式,建立和运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为规范安全管理、实现与国际化接轨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5年为适应国际化发展潮流,顺应管理一体化要求,汲取学习型组织理论精华,提炼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对质量、安全、环境三个体系进行了整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QES管理体系,真正实现PDCA闭环管理。
3、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各级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型钢炼铁厂安全生产科按照炼铁厂的要求确立了各级管理机构和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按照“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员工”的原则,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分别制定了厂长、各分管厂长、各职能科室、各车间主任、分管主任、工区(班组)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由各部门进行适应性评审后由厂长签发后予以实施。每年年初召开年度安全工作会议时,厂长与各单位第一责任人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考核内容,有厂安委会组织安全生产科检查考核,实行月度绩效考核,年终兑现。
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将目标、指标逐级分解,厂与车间、车间与班组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岗位职工签定《三不伤害卡》和《互保联保协议书》,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了“级级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推行“3221”管理模式,强化本质安全管理
3:强化三消除管理,实现现场人、机、物、环的和谐统一。(1)消除管理缺失,实施“无缺失”管理;(2)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实施“无违章”管理;(3)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实施“无隐患”管理。
2:强化“双基”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即:夯实预防事故的组织基础、管理基础、制度基础、本质基础、物资基础。
2:强化“双因素”管理,提升管理绩效。即员工的安全意识管理和安全行为管理,通过“软管理”和“硬管理”对期望的安全行为给予正强化和不安全行为进行负强化。不断提升管理绩效。
1:强化应急管理,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5、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的要求,按期组织厂长、分管厂长、安全科长、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及各车间负责人参加安全培训班,全部通过考试并取得了山东省安全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格证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