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如何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07日

企业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是有依据的,这个依据就是国家安监总局印发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安监总办〔2015〕27号)文件。该文件要求,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

由上述文件可知,安全生产委员会(简称“安委会”)为企业安全生产组织的领导机构。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各种规模、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应设置安全生产委员会。

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国办发〔2003〕89号),企业安委会的设立,旨在加强对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保护企业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企业安委会主要职责应该包括:负责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研究提出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分析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安监总办〔2015〕27号文件没有对安委会副主任、安委会成员做出规定,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国办发〔2003〕89号),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安委会副主任可以由没有担任安委会主任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各副总经理和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安委会成员由各部门行政一把手担任。

作为安委会的办事机构,安委会办公室设在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办公室主任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兼任。安委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安全生产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措施的建议;监督检查、指导协调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参与研究各部门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负责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组织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承办安委会召开的会议和重要活动,督促、检查安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承办安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为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安委会下,可设置若干专业分委会,分别组织领导相应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生产过程安全分委会

生产过程安全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分管生产的班子成员担任,生产管理部门为副主任,各一线生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生产过程安全分委会主任负有生产过程实施与调度安全有关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生产过程实施与调度安全有关的决策和指挥负责。

2、安全生产技术分委会

安全生产技术分委会主任由企业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技术副总、总工程师)担任,各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为副主任,各主要生产技术专业人员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安全生产技术分委会主任负有对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负责。

3、设备设施安全分委会

设备设施安全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分管设备设施的班子成员担任,企业班子成员中没有专门分管设备设施的,由设备设施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主任,各主要设备设施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设备设施安全分委会主任负有对设备设施及检维修安全有关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设备设施及检维修安全有关的决策和指挥负责。

4、消防安全分委会

消防安全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消防安全责任人担任,对消防队负责管理的部门负责人、消防队长为副主任,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消防安全分委会主任负有对消防安全有关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消防安全有关的决策和指挥负责。

5、职业卫生与用工安全分委会

职业卫生与用工安全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分管职业卫生与用工的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由职业卫生与用工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职业卫生与用工安全分委会主任负有职业卫生与用工安全有关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职业卫生与用工安全有关的决策和指挥负责。

6、防汛安全分委会

防汛安全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分管生产的班子成员担任,生产管理部门、企业办公室负责人为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防汛安全分委会主任负有防汛安全有关决策和指挥的权力,对防汛安全有关的决策和指挥负责。

7、安全方法分委会

安全方法分委会主任由企业内分管安全的班子成员担任,企业班子成员中没有专门分管安全的,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主任,安全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人员为成员。在企业安委会领导下,安全方法分委会主任负有安全方法推行有关决策的权力,对安全方法有关的决策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