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杜绝“五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实打实、硬对硬的工作,靠的是真功夫、要的是真本事,来不得半点应付、马虎、虚假和做作。然而,现实工作中,“虚假”之风却始终没有杜绝,甚至有愈刮愈烈之势。概括起来,主要表现有以下“五假”。

一是假重视。这方面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身上。部分领导同志在内心深处把安全工作当作一种“不得不去做”的任务来完成。“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上级有要求就开会动员一下;外地出了事就下个文件强调一下;闲来没事时也会到煤矿或一些重点行业走马观花地看一下。走形式、做样子、造声势成了应付上级检查而不得不做的“重要工作”。实际中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只是做做样子写在纸上、喊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事故防范工作不能真正落到实处。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同志没有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当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没有把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作自己的首要的任务。二是一味追求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财力的增长,对企业“溺爱有加”,将降低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对外招商的优惠条件、不认真落实“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客观上默许了企业未通过安全许可审批手续就非法经营,颠倒行政许可顺序,对违法行为睁一眼闭一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助长和纵容了非法生产的行为。给企业自身和其周边环境增加了危害因素,甚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假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近年来的狠抓落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推进和进步,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虚假的东西,如数字靠“估计”、过程靠“总结”、业绩靠“自吹”、事故靠“隐瞒”等现象依然存在。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但根本的原因还是基层安监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偏低造成的。现阶段,由于基层安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敬业精神、责任意识、业务能力、治学水平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有较大距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有的怕担责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不干工作,心存侥幸,只求平安无事;有的被动应付,不求进取,只是满足于往上边报一下工作情况,而不去深入基层抓落实;有的不负责任,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有唱功,没有做工,摆花架子,做样子,流于形式;有的安全检查活动也只是打马虎眼、走过场,并未真正深入个生产要素环节检查存在的问题;即是查出问题,因下达整改指令过程麻烦而改为口头警告,对企业“高抬贵手”,对隐患“网开一面”,埋下一颗颗“隐形地雷”。

三是假档案。建立安全管理档案是为了规范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能力。但有的单位平时安全工作做得不到位,工作上存在管理漏洞,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就“临时抱佛脚”,突击制作宣传板、宣传册、挂标语;编造假档案,假报告,假资料;安排假场景,创建假氛围,制造假业绩。许多安全生产工作明明没有做过,上级检查时各种安全工作资料、工作计划、检查方案、活动内容、情况汇报、会议记录、年终总结、隐患整改数量、安全措施部署等样样都有。看起来头头是道,讲起来滔滔不绝,实际上东拼西凑,与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状况差之千里,还形成了暂时的安全生产形势良好、一派歌舞升平的假象。

四是假政绩。工作政绩是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贡献,反映了一个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具体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个别领导为了升迁,存在着不干实事,不为人民群众切切实实谋利益,一味追求虚荣,空喊号子,掩盖问题的现象。总是吹嘘如何重视安全工作,把工作吹的天花乱坠,刻意制造、粉饰和膨胀政绩,实际上许多光鲜的政绩是子乌虚有,即使有事故发生也隐瞒不报。为应付上级检查而造假政绩,检查组所看到的都是“尽善尽美”的东西,看不到工作的“真实面目”,对待上级的检查工作实际上成了一场心照不宣的“表演”。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

五是假问责。近年来,我国对官员问责的力度加大,也掀起了一阵阵问责风暴。而在基层问责过程中,有些单位并未明确岗位责任,导致出了问题相关负责人相互推诿、千方百计推卸责任。而出了事故把当事人撤职,缓解一下社会情绪,待风头过后官复原职,或者异地任职,“雷声大雨点小”,使问责成为当事人的“假期”,削弱了问责的效力。这等于对所有官员都是一种暗示,所谓问责只不过是“避风头”的保护措施,风头一过就会复出,形成对安全生产问题的有恃无恐。

安全做假事,事故就真来。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真功真做、虚功实做,真抓实干,力避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五假”现象,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实现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