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基层基础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

作者:薛恒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体制的逐步转型,安全生产已成为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关键是打牢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认认真真抓基层,扎扎实实打基础,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才能真正建立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狠抓基础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源头治本
        一是加强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把安全生产监管和服务落实到街道、村(社区),体现在企业的安全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安全隐患整治等基础性工作中。二是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按照《安全马村创建实施纲要》完善基层安全生产机构,配齐配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三是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机械、建材、冶金等行业和领域企业中全面推广安全标准化,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四是创新执法监察方式。采用“委托”或派出机构的方式,把安全监管的部分权限下放到街道和村(社区),实现责任与权力的有机统一,切实把安全监管工作延伸到街道和村(社区),做到责任在基层,管理在基层,安全在基层。
        二、加强基层和一线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企业责任主体
        首先要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把对事故的处理提前到对隐患的治理上。实行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其次要建立安全隐患的发现、整改、验收、处罚机制,完善隐患治理整改制度。对长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的企业不仅要进行经济处罚,还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第三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企业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治理制度,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督促企业增加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着力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结合“安全马村”创建工作,突出抓好安全文化“五进”活动。一是“进学校”。安全工作从学生抓起,把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二是“进农村”。在农村建立安全教育活动室,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加强对农村劳务输出人员的安全培训,让他们努力做到“四不伤害”。三是“进企业”。积极开展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活动;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四是“进社区”。把安全文化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在社区开设专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分析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居民安全意识。五是“进家庭”。发放安全生产手册,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开展“我是家庭成员,家庭因我而幸福”活动,使每一个家庭成员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着眼长远,牢牢抓住基层基础工作不放松。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是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必要手段,也是各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所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