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管执法如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李志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当前“安全发展”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人们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特别在全区大招商政策的引导下,亿元企业项目在产业集聚区不断落地并开工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结合本职工作实践,就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如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谈谈几点看法。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作为安全监管部门,首先要正确认识安全监管和经济发展之间相互依存同步发展的辩证关系,正确看待和解决当前安全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全力支持经济发展,才有安全监管事业的同步壮大。

二、围绕中心,正确处理工作中各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作为各级政府的综合监管部门,在做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监管的同时,要紧紧围绕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防止出现偏差。二是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全力做好帮助企业服务工作的同时,还要睁大眼睛、敢于较真,及时排查隐患,查处纠正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关闭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努力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环境。三是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安全监管部门是一个年轻的部门,在执法工作中仍采用手摸、鼻闻、眼看的监管检查方式下,只有正确理解和看待当前安全监管现状,因陋就简、借鸡下蛋,充分利用安委会成员单位集体的力量,安全监管事业才能有所发展、有所提高。

三、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监管措施。一是解决好手段和目的问题。为了经济发展,加快、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盼望早日投产达效,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实。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安全投入的不足必然导致企业出现先上车后买票,甚至上车也不买票现象,给安全生产工作埋下隐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是关键。二是解决不执法和乱执法的问题。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不处罚,就会导致安全违法行为的泛滥。但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甚至稍有苗头倾向就无限上纲执法,也是一种乱执法行为,更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安全监管也就失去了意义。三是解决好死执法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好法律规定的空间,既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地方经济安全发展的角度,让违法企业受到惩戒,又要运用自由裁量活动空间,点到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痛处,教育违法单位和责任人加大整改和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而不是通过执法,对违法企业关门了之。

四、忠于职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监管部门,法律法规赋予了明确的监管职责。同样,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服务经济建设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把监管的着力点放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上。首先,要位置前移。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实施安全预警,提前告知政府相关部门和投资者审慎决策,以减少企业不应有的损失。其次,要主动参与。对签约项目在第一时间告知投资者,明确要办理哪些手续以及怎么办理,跟踪帮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源头困难,化解隐患。第三,要全程监管。对即将竣工投产的项目,抓紧组织验收,确保企业早投产、早达效。达到全程监管、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