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养护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4日

近几年公路事业快速发展,车流量增大,车辆行驶超速、严重超载等,给公路养护人员及养护作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公路养护作业场地多为正在通行的公路,若不加强安全管理往往会发生机械安全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因此为了保证公路养护人员的安全,必须在养护作业时强化相应安全手段和措施来提高综合行车能力,给过往的司乘人员安全、幽雅、舒适的行车环境。如何做好公路养护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公路日常养护中安全现状
        公路的日常养护包括路基路面的保洁,桥涵的日常保养、沿线设施的维护等内容。这些养护作业是经常性、及时性的工作内容。这些维护维修项目内容又比较零散且线路上移动性强,养护施工人员往往为了省时省力,警示标志标牌摆放不规范或者干脆不摆放标志牌而进行养护施工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行车道上作业时安全隐患更大。
        1、路面保洁
        我局管养国省干线公路11条345.47km,面积501万平,路面保洁人员多为聘用的当地农民养路员,由于养路员工资待遇低,多为年老体弱的老人。又我局管养的里程较多,养路员人员较多,这些人员缺乏安全知识的教育宣传,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在路面清扫作业时,经常性在道路上进行横穿作业来清理路肩和中央分隔带的垃圾。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个别养护员不穿安全防护服,仅仅带着一顶安全帽作业。由此而引发的被车辆撞伤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养护单位和养路员家属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和巨大的伤痛。
        2、日常巡查
        日常巡查是公路的养护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包括每日巡查、定期巡查、特殊情况巡查、夜间巡查等。只有日常巡查加上定期的徒步调查才能更好的发现路基、路面、桥涵及交通安全设施的病害。而往往在公路巡查过程中由巡查车辆在公路上面随意停车、倒车,不能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驶,更有甚至逆向行驶事件屡见不鲜,这样一来不仅自己处于危险状态,给过往的车辆埋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3、小修养护施工
        公路的小修养护施工由于点多,线长,涉及面比较广且均基本上处于路面中央作业,安全风险性高。养护施工人员存在懒惰、侥幸和特权心理,认为在自己的路上养护施工,车辆、行人理应为我让行。因此往往施工警示标志牌摆放很不规范,甚至于不摆放施工标志。有时在工程量相对较大时,摆放的施工警示标志牌的范围又很大,造成通行的车道狭窄,影响了车辆的通行,少数操作人员强行超车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同时,开挖的坑塘、沉陷等病害来不及回填,不设置夜间反光安全警示标志,给夜行车辆安全行驶带来潜在安全隐患。
        4、桥梁安全管理
        我局共管养桥梁141座,其中大桥11座,中桥27座,小桥103座,多为上世纪60年代时建造,近年来,日益繁重的交通量及大量超载车量的运行不仅加快了桥梁病害的发生,使桥梁的寿命大大降低。另外,自然及环境因素对桥梁的危害也非常巨大,使得桥梁衰老加快,使用寿命缩短。目前桥梁养护工作的主要内容除了一般性维护、清扫外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桥况检查和评价。对公路桥梁的技术检评是养护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检查评价才能发现桥梁存在的问题,为公路桥梁的保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并根据桥况检评情况确定一般性养护内容。按照公路桥梁的技术状况评定标准,我局管养的桥梁中一类桥13座,二类桥115座,三类桥6座,四类桥7座。三四类桥占桥梁总数的9.2%,并且三四类桥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5、沿线设施的维护
        沿线设施主要包括防护设施、标志标线、绿化管护等工作内容,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需对危险路段实施安保工程,它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供优质的出行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交通部《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技术指南》,在急弯、陡坡、连续弯道、路侧险要、视线不良等危险路段需要增设标牌、标线、示警桩、示警墩、防撞墙、钢护栏、反光镜、减速标志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对部分防撞能力不高的桥梁栏杆需进行更换,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对策与措施。
        根据公路维修维护作业的内容,结合安全的风险性在有现行的安全法律法规及公路管理制度的前提,完善落实公路维修维护的现场管理是重中之重。为此在公路的养护日常工作内容上,以下是必须强化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