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7日

    8.4、室内消火拴系统定期检查

    室内消火拴箱应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防止锈蚀、碰伤和其它损坏。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修。检查要求为

    (一)、消火拴和消防卷盘供水闸阀不应有渗漏现象。

    (二)、消防水枪、水带、消防卷盘及全部附件应齐全良好,卷盘转动灵活。

    (三)、报警按钮、指示灯及控制线路功能正常,无故障。

    (四)、消火拴箱及箱内配装的消防部件的外观无破损、涂层无脱落,箱门玻璃完好无缺。

    (五)、消火拴、供水阀门及消防卷盘等所有转动部位应定期加注润滑油。

    8.5、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的定期检查

    消防安全疏散设施包括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防火门、防火卷帘门、疏散指示、应急照明灯具等设施。应按照有关规范配备相应数量的消防安全疏散设施,并建档管理。

    1、每日对安全疏散设施进行巡查,发现有以下问题之一的,应立即整改。

    (1)、占用疏散通道。

    (2)、堵塞安全出口。

    (3)、锁闭疏散门。

    (4)、在疏散楼梯上堆放物品。

    (5)、破坏、覆盖、挪用疏散指示标示、应急照明灯具。

    2、每月对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灯具的性能进行检测,发现故障及时更换或维修。

    3、每月对防火卷帘门和防火门的开启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开启不灵活、闭门器损坏等故障及时维修。

    4、每月进行一次电源切换试验,以检测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的完好率,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8.6灭火器材的定期检查

    每日应对灭火器进行检查,确保其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1、外观检查

    (一)、检查灭火器铅封是否完好。灭火器已经开启后即使喷出不多,也必须按规定要求在充装。充装后应作密封试验并牢固铅封

    (二)、检查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如指针在红色区域,应查明原因,检修后重新灌装

    (三)、检查可见部位防腐层的完好程度,轻度脱落的应及时补好,明显腐蚀的应送消防专业维修部门进行耐压试验,合格者再进行防腐处理

    (四)、检查灭火器可见零件是否完整;有无变形、松动、锈蚀(如压杆)和损坏,装配是否合理

    (五)、检查喷嘴是否通畅,如有堵塞应及时疏通

    2、定期检查

    (一)、每半年应对灭火器的重量和压力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并应及时充填

    (二)、对干粉灭火器每年检查一次出粉管、进气管、喷管、喷嘴和喷枪等部分有无干粉堵塞,出粉管防潮堵、膜是否破裂。筒体内干粉是否结块。

    (三)、灭火器应进行水压试验,一般5年一次。化学泡沫灭火器充装灭火剂两年后,每年一次。加压试验合格方可继续使用,并标注检查日期

    (四)、检查灭火器放置环境及放置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灭火器的保护措施是否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