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4日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持续增强企业成长动力,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红线意识,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平安交通”这条主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狠抓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实现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三项目标,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各项事故指标均在控制指标内。
        二、重点工作
        ㈠深化“平安交通”理念
        ⒈落实《“平安交通”建设行动方案》。细化明确2016年具体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深入开展“平安车”、“平安站”建设和“安全教育”行动。
        ⒉继续开展“道路运输平年”活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⒊进一步提升道路旅客运输本质安全。研究道路旅客运输本质安全的推进措施,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㈡构建道路旅客运输安全体系
        ⒈强化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⑴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反恐怖主义法》,严格遵守《贵州省道路运输条例》(2015年修正)等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加快制定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⑵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打严处,提高驾驶员违法违规成本,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在法制化轨道上高效运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⒉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⑴继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并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
        ⑵继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出台安全生产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履职检查和履职开合,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⑶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等制度。加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办,通过通报、挂牌督查、约谈等方式,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⑷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抓好、用好“标准化”这个抓手,进一步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标准。
        ⒊强化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⑴制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研究制定厂(场)内、道路客运班线、旅游包车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治理督办制定。
        ⑵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针对客运、站场、驾校、维修检测单位等领域,大力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
        ⑶改进检查督查方式。逐步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从专家库中抽取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明察暗访,实化监管措施,提高现场监督抽查的针对性、有效性。
        ⒋强化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⑴加强法规宣贯。主动对接州安监、州交通局等上级部门,研究制定集团公司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和提升安全工作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⑵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2016年“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日,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介,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使各项政策文件和活动举措落地有声。
        ⒌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⑴修订和完善应急响应预案。配备应急监管、应急救援装备设施,适应和满足应急处置需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自救呼救能力,要结合实际组织一到两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储备与管理,确保应急状态发生时能有效应对处置。
        ⑵继续推进“科技兴安”。依托“智慧交通云”和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加快车辆车载3G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旅客运输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安全、快捷、贴心的服务。
        ㈢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监管
        ⒈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要毫不松懈地紧盯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和县乡班线旅客运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五严禁”和“七个一律”的规定,加强接驳运输管理工作,强化对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大力提升企业应急处置水平。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⒉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要进一步落实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带-生命带”等制度措施。对经政府批准公布的重点货运源头集散地,依法组织开展车辆超限运输源头治理工作,坚决避免应为不为现象。
        ⒊确保重要时段的运输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各重点时段安全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春运、汛期、旅游旺季、黄金周、小长假、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预防预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