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多长时间"体检"一次?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一保温材料加工厂内存放的气瓶发生爆炸,造成2人受伤。特种设备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需定期对其进行检验。设备不同,检验周期也有所不同,下面相关知识,供参考。

什么是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是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设施的总称。

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涉及生命安全;二是危险性较大。

国际上称之为“具有潜在危险的设备”、“危险性设备”、“特定危险设备”。

◆纳入国家监察范围的原则:一是造成群体伤害;二是造成他人伤害;三是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纳入我国安全监察的特种设备有8种:

承压类设备3种,即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

机电类设备5种,即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

为何对其进行安全监察?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是生产和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特种设备。

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作为载人的特种设备,一旦运转失灵,往往会造成人身伤害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有哪些监察制度?

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维修、改造,必须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实施,并依法取得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相关业务。

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使用单位应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置于该设备的显著位置。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特种设备必须定期检验,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处2万元以下罚款。使用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压力容器盛装危化品的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定期进行检验。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特种设备检验周期

锅炉

外部检验:每年检验一次。

内部检验:每2年检验一次。

水压试验:每6年检验一次。

压力容器

汽车罐车、铁路罐车、罐式集装箱

年度检验:每年至少检验一次。

全面检验:安全状况等级为1级、2级的,汽车罐车每5年至少检验一次,铁路罐车每4年至少检验一次,罐式集装箱每5年至少检验一次;安全状况等级为3级的,汽车罐车每3年至少检验一次,铁路罐车每2年至少检验一次,罐式集装箱每2.5年至少检验一次。

耐压试验:每6年检验一次。

气瓶

盛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每2年检验一次。

盛装一般气体的气瓶,每3年检验一次。

盛装惰性气体的气瓶,每5年检验一次。

液化石油气钢瓶,按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在用的YSP-15型、YSP-10型、YSP-5.0型、 YSP-2.0型、 YSP-0.5型钢瓶,自制造日期起,第一次至第三次的检验周期均为4年,第四次的检验周期为3年;YSP-50型钢瓶,每3年检验一次。

车用液化石油气钢瓶每5年检验一次。

压力管道

长输管道

年度检验:每年至少检验一次,进行全面检验的年度可不进行年度检验。

全面检验:新建管道一般于投用后3年内进行首次全面检验。

公用管道

年度检验:每年至少检验一次,进行全面检验的年度可不进行年度检验。

全面检验:GB1-Ⅲ级次高压燃气管道全面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8年,GB1-Ⅳ级次高压燃气管道、中压燃气管道、GB2级管道全面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12年,以PE管或铸铁为管道材料的管道全面检验周期不超过15年。

工业管道

全面检验:安全状况等级为1级和2级的,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6年;安全状况等级为3级的,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安全状况等级为4级的,应判废。

GC1、GC2级压力管道的全面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6年;按照基于风险检验(RBI)的结果确定的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9年;GC3级管道的全面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9年。

起重机械

轻小型起重设备、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门座起重机、缆索起重机、桅杆起重机、铁路起重机、旋臂起重机、机械式停车设备每2年检验一次,其中吊运熔融金属和炽热金属的起重机每年检验一次;塔式起重机、升降机、流动式起重机每年检验一次。

在用起重机械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客运索道

客运架空索道

年度检验每年一次,全面检验3年一次。

客运拖牵索道

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

客运缆车

每年进行一次年度检验,每3年进行一次全面检验。

安全附件

固定式压力容器用安全阀

安全阀一般每年至少校验一次。对于弹簧直接截荷式安全阀,在满足相应的条件后,校验周期可延长为3年或5年。

工业管道用安全阀

每年至少校验一次,特殊情况按相应的技术规范规定执行。

对于弹簧直接载荷式安全阀,在满足相应的条件后,校验周期最多可以延长为3年。

锅炉用安全阀

锅炉用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安全阀的校验一般在锅炉运行状态下进行。

压力表

每年至少校验一次。

爆破片

每年至少校验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