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业建筑中自动扶梯如何设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7日

当前,国内商业建筑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商业建筑规模比较大,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为人们营造了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些商业建筑给建筑师们提供了更多展示自身设计才华的机会,由此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建筑作品。但是,对于商业建筑中如何正确配置自动扶梯的数量、规格、设置的位置、配置排列的方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建筑设计师。本文将对商业建筑的特点进行分析,并介绍自动扶梯的配置,希望给国内建筑师在商业建筑设计中选配自动扶梯时带来帮助。
        1.  自动扶梯的运输能力
        自动扶梯是指带有循环运动梯级,向上或向下倾斜输送乘客的固定电力输送设备。1899年诞生了世界上第1台梯级式木制扶梯,历经100多年的发展,自动扶梯已经成为商业建筑、车站、机场、地铁等客流量较大场所必备的输送设备。自动人行道的原理与自动扶梯相似,可以用来运输购物小车以及拉杆行包等,在超市、机场等场所应用比较多。相比较电梯,自动扶梯的输送能力是电梯的十几倍,特别适合在短距离内输送较大客流。
        自动扶梯的运输能力包括理论输送能力与实际输送能力,实际输送能力根据理论输送能力统计计算得出。
        1.1  理论输送能力
        理论输送能力C的计算式如下:
        C=3600×k×v / 0.4
        式中: C--理论输送能力,人/h;
        k--系数;
        v--额定速度,m/s。
        系数k 与自动扶梯的梯级宽度有关,国内自动扶梯的规格按照梯级宽度一般有600mm、800mm、1000mm 3种规格,相对应地k取值为1、1.5、2。k的含义就是在600mm梯级理论上可以站立1人,800mm梯级上可以站立1.5人,1000mm梯级上可以站立2人。国内自动扶梯额定速度一般有0.5m/s、0.65m/s、0.75m/s 3种。
        1.2  实际运送能力
        实际使用自动扶梯时,即使乘客相当拥挤(比如上海人民广场地铁车站内上下的自动扶梯),由于乘客的自身情况各异,并不能保证每个梯级上都能站满理论的乘客人数。比如800mm梯级宽度的电梯,理论上可以站立1.5个乘客,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都是站立1个乘客。另外,自动扶梯在不停地连续运转,并不能保证每位乘客都能准确站立在每个梯级上。因此实际运送能力与理论运送能力有很大差距,据相关文献的研究统计,600mm与1000mm梯级宽度的自动扶梯实际输送能力约为理论输送能力的70%,而800mm梯级宽度的自动扶梯实际输送能力约为理论输送能力的60%。
        在研究分析建筑物内自动扶梯的设置台数时,应研究自动扶梯的实际运送能力,而不是仅仅分析讨论自动扶梯的理论输送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