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加装防护木板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4日

新装住宅电梯投入使用初期,正值业主装修繁忙阶段,部分物业公司为防止电梯运输装修材料时被刮伤、强力碰撞,都会在电梯轿厢内加装防护木板(俗称“货梯”)。珠海特检所在电梯定期检验中,发现这一普遍做法中存在因加装木板不当而导致的严重安全隐患。去年以来,珠海特检所技术人员累计指导使用单位现场整改该类隐患400多起。
         经分析,问题主要原因:
        一是物业对新电梯爱惜心重,木板铺设过于严实,堵塞电梯轿厢通风设施及轿厢上下部通风孔,容易造成通风不良,供氧不足;
        二是木板铺设位置不当使监控设施、应急照明等装置被迫隐身,当人员因电梯故障被困时,以上设施不能有效工作而延误救援时机,容易造成严重事故;
        三是木板安装不牢固,当电梯因突然停电或故障产生剧烈振荡时,木板容易倾翻而砸伤乘客。 《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中要求电梯在正常电源中断时能够自动接通紧急照明电源,《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规定位于轿厢上部及下部通风孔的有效面积均不应小于轿厢有效面积的1%。显然,轿厢防护木板加装不当则会造成与上述规范不符合。
         因此,珠海特检所提醒各物业公司及广大业主:
        一是电梯加装防护木板时应有电梯专业人员作现场指导;
        二是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应把货梯的轿厢木板是否有松动、摇晃等作为每日必查项目;三是认真检查已加装木板的电梯,木板是否挡住通风、监控设施、应急照明装置和楼层显示等,如有则需立即跟踪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