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索如何搞好气瓶的安全使用与管理

作者:赵健 张书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气瓶是一种小型移动式压力容器,适用于充装各种压缩气体,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和人民生活中。一般气瓶所装的气体按化学性质大致可以分为4类,即易燃类,如乙炔、氢、一氧化碳等;助燃类,如氧;有毒类,如氯、氨、硫化氢等;不燃无毒类,如氮、二氧化碳等。由于气瓶充装和流动性大,如不加强使用与管理,一旦发生泄漏往往发生爆炸、火灾或中毒,引起灾难性事故。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司(局)函《关于2003年特种设备事故的情况通报》(国质检特设函〔2004〕142号)统计,2003年因气瓶发生的事故共33起(其中重大1起,严重32起,死亡19人,受伤87人,经济损失158.8万)。因此加强气瓶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一、气瓶的安全装置

  因为气瓶是移动式容器,它在充装、使用、特别是在搬运过程中,常常会因滚动或震动而相互撞击或与其他硬物碰撞,这不但会使气瓶瓶壁产生伤痕或变形,而且会因此而引起气瓶脆裂,这是高压气瓶发生破裂爆炸事故常见原因之一。为了避免气瓶因碰撞而发生破裂事故,在瓶体上,最好装有防止撞击的保护装置——防震圈。
  瓶帽是为了防止气瓶瓶阀被破坏的一种保护装置。装在气瓶顶部的瓶阀,如果没有保护装置,常会在气瓶的搬运过程中被撞击而损坏,有时甚至会因为瓶阀被撞断而使气瓶内气体高速喷出,以至于气瓶向气流的相反的方向飞动,造成人身伤亡事故。所以每个气瓶的顶部都应装有瓶帽,以便气瓶在搬运过程中配戴。瓶帽一般用螺纹与瓶颈连接,瓶帽上应开有小孔,一旦瓶阀漏气,漏出的气体可以从小孔排除,以免瓶帽打飞伤人。

  二、气体的充装

  气瓶充装时,装过量或助燃-可燃气体混装,便很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特别在夏天,充装温度一般都比室温低很多,如果计量不准确,就可能过量,充装过量的气瓶受周围环境温度的影响,或在烈日下暴晒,瓶内液体温度升高,体积膨胀,瓶内空间很快被饱和气体所充满,并产生很大的压力,结果造成气瓶破裂爆炸。例如,1985年,某电机厂在某化工厂充装液氨气瓶,因为充装过量,运回电机厂后又正好放在太阳下暴晒,结果在充装2天后突然发生爆炸,所了瓶腾空而起,先撞歪了它旁边的一水泥电线杆(7~8m远),后转向飞出砍断一直径约160mm的树杈,最后落在距原地120m的房顶上,爆炸后,氨气弥漫,扩散到附近的工作室并闪爆。其次是严防可燃与助燃气体混装,即原来充装可燃气体的气瓶,未经置换、消洗等处理,并且瓶内还有余气,又来充装氧气(反之亦然)。结果瓶内的可燃气体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造成瓶内压力剧烈升高,气瓶破裂爆炸,且这种爆炸由于反应速度快容易炸成很多碎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