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20t/h无烟煤锅炉改造前后的运行分析

作者:谭建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连州电厂2台125 MW机组的420 t/h锅炉由哈尔滨锅炉厂制造。机组于2000年先后投入商业运行。在调试期间和运行初期,锅炉燃烧稳定性一直较差,多次发生灭火现象,严重影响了机组的经济运行和安全性。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先后对1,2号锅炉进行了必要的改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设备简介

  锅炉型号为HG-420/13.7-WM2,单锅筒、自然循环、集中下降管、一次中间再热、∏型布置的固态排渣煤粉炉。炉膛为正方形9 580 mm× 9 580 mm,顶棚管标高为44 450 mm。设计煤种为当地劣质无烟煤。

  锅炉采用钢球磨中间仓储制,一炉两磨,热风送粉。燃烧设备为四角切向布置直流式,假想切圆直径为639 mm,逆时针方向旋转,三次风对冲布置。燃烧器布置(改造前和改造后)如图1所示,其中:上、下两层燃烧器为百叶窗水平浓淡式,带侧边风,中间一层为双通道自稳式燃烧器,带有腰部风。点火方式采用高能点火器—轻油—煤粉两级点火。燃烧器设计特性参数如表1所示。为保证燃料充分燃尽,在水冷壁上敷设了一定面积的卫燃带。

2 改造前运行情况

  2号锅炉在调试期间和投产初期,燃烧稳定性一直比较差,经常发生灭火现象,甚至有时1天灭几次火; 并存在再热器汽温偏差大,热风温度达不到设计值等缺陷。为了改善锅炉稳燃,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的燃烧试验并采用了一些稳燃措施以期找到最佳的燃烧方式,主要是调整二次风的不同配风方式和在保证一次风不堵粉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一次风速。试验逐步按上下大、中间小的二次风配比,将下二次风关至10%左右、中下二次风和双通道燃烧器腰部风全关、油枪风开至30%、中上二次风为50%、上上和上下二次风为60%至80%,变成了下、中一次风喷口集中燃烧的布置方式,形成高浓度高温的着火区,着火区温度调整后比调整前提高了300~400℃。至此,锅炉的燃烧基本稳定。

3改造措施

3.1 燃烧器改造

  为了彻底解决锅炉燃烧稳定性问题采取了以下改造措施:

  (1) 取消中下二次风;

  (2) 中上二次风风口尺寸适当增大和位置下移,加装小油枪和稳燃罩;

  (3) 下一次风与中一次风靠近;

  (4) 三次风改为自引式,射流方向维持对冲布置;

  (5) 最下层油枪的位置由下部风室移至上部风室。

  另外,在燃烧器区域水冷壁增铺50 m2的卫燃带,进一步增加燃烧区域温度水平。

  这次改造就是将原来燃烧器的一、二次风口的均等配风布置改为一次风集中布置方式。

  一次风集中布置的结构特点在于把燃烧器的一次风口相对集中地布置在一起,使煤粉气流的着火和燃烧相对集中,有利于提高燃烧器区域局部热负荷和温度水平,以改善燃料的着火条件。实践证明,这种结构型式最适合于燃用挥发分低的贫煤和无烟煤,而连州电厂燃用的正是该类煤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