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瓶管理的几点思考

作者:潘志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3日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工业气体行业迅速发展,行业所属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大大增加。发展必然伴随着相应的矛盾和问题,这其中,突出表现是如何实现对气瓶的科学、规范和管理。
  
  二、气瓶管理问题
  
  当前,气瓶管理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气瓶充装管理混乱。
  
  在很多气瓶充装企业,固定充装单位充装制度、充装前后检查制度、“七个不充”规定等充装管理法规、制度执行不力。首先,气瓶充装前不检查,进厂就充,或者检查不彻底,规定的检查项目不检查,检查中有疑问不认真处理,只要自认为没什么大问题,就进行充装;第二,充装过程不规范,压力大小不注意,随时插瓶,跑漏气不处理,人生安全不引起重视;第三,不做充装后检查,合格证早早贴好,气瓶只要充装过,不管压力够不够,纯度够不够,气瓶究竟合不合格,都可以出厂。
  
  2、气瓶状况掌握不清。
  
  气瓶档案未建立、不完善或者利用效率不高,是现在气瓶充装企业的普遍现象。气瓶档案录入电脑只是为了应付管理部门的检查,在实际的企业管理工作当中,几乎不起任何作用。气瓶是不是合法充装瓶,是不是在检验周期内的安全瓶,都无从知晓,更不用说随时查询某只气瓶的下落、运行状况了,从而气瓶的安全使用就成了问题。
  
  3、在用气瓶中存在不少超期瓶、未检验气瓶。
  
  在气瓶档案不完善,气瓶充装管理混乱的情况下,气瓶是否要定期检验依靠人工目测,凭经验判断,随心所欲。企业气瓶检验状况不能直接控制,多少气瓶应检未检,多少气瓶临近检验,多少气瓶报废等,既无法掌控,更无法进行适当的计划和控制,不可避免地导致在用气瓶中存在不少未检瓶、超期瓶,给气瓶充装企业及气瓶用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4、气瓶运输不规范。
  
  按国家要求,气瓶属于危险化学品,只有取得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的运输车辆才能运输,并且运输、装卸都有一定的规范,但由于现阶段取得运输资质比较麻烦和困难,又由于工业气体行业近年的飞速发展,从而气瓶的无证运输、运输车辆超载、超速、高温运输、野蛮装卸气瓶等大量存在,气瓶运输安全管理形势严峻。
  
  5、气瓶附件不全。
  
  气瓶瓶帽、防震圈等安全附件弃而不用,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现在几乎已成了气体行业自发的既定“规范”。安全附件的缺失,使气瓶安全没有了保证,在相同条件下原来可能不发生的气瓶事故,因为安全附件的不存在而发生,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大增加。
  
  6、气瓶经销、使用不规范。
  
  对近年日益增多的气瓶安全事故的分析,我们会发现,这些事故和“气瓶使用的不规范”或多或少地都有一定关系,而气瓶使用的不规范主要在于气瓶经销商和用户。无证经销、违规使用气瓶是主要表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