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天然气公司如何做好压力管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作者:陈守志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1日

 管道天然气行业,做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平稳安全供气,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尤为重要。管道天然气行业也属于化学危险品生产行业,也是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因此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质量监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程。作为管道天然气供气公司,应做好如下安全技术管理工作。

  一、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准备阶段,必须做工程项目建设报建、施工报装和报检、完工竣工后专项报验申请和专项评价、检测验收工作。

  1、施工图设计完后,施工开工前,建设业主应向当地政府规划部门,建设行管理部门报建审批,相应办理《临时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施工许可证》。

  2、施工队伍签订施工合同后,在施工准备阶段应向当地政府技术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报装,由安全监察机构批准《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后,施工队伍方可进场开工建设。

  3、与此同时向安全质量监检机构办理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检验协议或合同。由国家法定监检机构对工程安全质量全程监检,完工后出具压力长输管道、压力公用管道、压力工艺管道的《安全质量监检综合报告》和压力管道安全质量定级结论。

  二、做好压力管道安全生产管理,在项目工程完工竣工后,必须申办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注册登记,并办理《注册登记使用证》。

  1、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压力长输管道完工后,建设业主应向省技术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申报注册登记表及相关资料,由受理注册机构审批并颁发《压力长输管道登记使用证》。

  2、同样,向省地市(县)政府技术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申报《压力公用管道》、《压力工艺管道》、《压力容器》的注册登记表及相关资料。

  并由受理机构审批并颁发其《注册登记使用证》。

  注册登记相关资料,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均有具体规定和要求。建设业主按内容要求申报。

  三、天然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合法性,也必须按压力压管道安全生产监察管理规定,办理合法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燃气经营许可证。

  1、根据天然气生产经营属于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生产经营特性。安全监察规定生产建设单位在项目工程竣工专项验收之后,向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单位提供工程安全评价报告,项目工程安全质量监检报告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安全故事应急预案、安全生产人员岗位证件,以及竣工图电子版等文件资料。经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审查批准,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2、同时根据管道天然气监管规定,生产单位应向省、市(县)建设管理部门申办《燃气经营许可证》。与安全生产许可证申办一样,生产单位应提供上述主要申报资料。经建设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颁发《燃气经营许可证》。

  作为管道天然气生产经营单位,取得《压力管道注册登记使用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燃气经营许可证》,三证齐全,才能符合安全生产管理的合法性要求。否则为非法生产经营单位。按法规应进行处罚。

  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申报资料,应按当地政府相关机构的规定内容申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